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09“单飞”前途未卜 经济压力下精打细算过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9:52  楚天都市报

  

金花09“单飞”前途未卜经济压力下精打细算过日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郑洁为自己打气

  本报记者门天清

  北京时间7日晚,香港网球精英赛首日,首次踏上“单飞”之旅的郑洁以6∶7、4∶6不敌世界排名第7的俄罗斯选手兹沃娜列娃,无缘2009赛季的开门红;

  两天前,在布里斯班国际赛首轮,同样也是首次踏上“单飞”之旅的彭帅,也未能拿下2009赛季的首场胜利,以4∶6和2∶6不敌排名低于自己59位的加多索娃……

  2009年伊始,中国女网掀开了新的一页。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开始“单飞”之路,成为中国网球职业化的真正意义的开端。但“单飞”的“金花”们却遭遇了“开门黑”。“单飞”,远远没有想像中那么美好……

  “单飞”现状

  “金花”手忙脚乱

  事实上,抛开输赢层面,“第一次吃螃蟹”的金花们目前除了比赛胜负外,还要考虑很多以前没有想过、甚至不需要操心的事,而这一点更具有现实借鉴意义。“单飞”,意味着脱离传统训练比赛体系,独自在外闯荡,要面对很多以前不用自己去做的事:比如郑洁正在适应职业生涯以来的无数第一次:第一次只有一个教练的冬训,第一次签约自己的经纪公司,第一次要为改签机票发愁。

  现在她们有更多自主权,比如你可以自主选择赛事、选择训练地点、选择教练、奖金只需要上缴一小部分。但这种自由却是相对的,职业化的喜悦还没有散去,她们很快发现自己得打点一切,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自立门户后,各种杂费全都要姑娘们自掏腰包,单聘请外教一项,每周就高达数千美元,再加上其他团队成员的支出,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单飞”压力

  自建团队刻不容缓

  据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副教授、网球国际白牌裁判李庆有博士介绍:高水平的职业网球运动员一般在身后都有一支3至4人的保障团队,常年跟随其左右。团队中一般有技战术教练、体能训练师、康复师、经纪人。“如果更大牌一点的运动员,还需要专门的穿线师,如果训练需要安静,不受打扰,还需要请2到4人的保镖‘护航’;当然,还有球员感觉到自己不善于和媒体以及公关公司打交道,还会聘请新闻发言人。”

  李庆有分析:“一般情况下,球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自己团队人员的数量,但这个团队最少不能少于3人,教练、体能训练师和经纪人。”其中经纪人相当于现在省队的领队,负责联系比赛,联系赞助商和商业活动等。

  当然,以上所有的一切都得要球员自己掏钱,比如晏紫聘请的德国教练马丁周薪就高达3000美元,而体能师的薪酬也大体相当。而经纪人的薪水,也是双方事先要约定好,一种是球员奖金提成,另一种是按周或月拿定薪。

  比如目前郑洁的团队还算不上完善,目前算上自己、老公兼教练张宇、经纪人一共3人。她对媒体说:“我一直很焦虑的就是机票啊、酒店啊、训练场方面的问题,以后出去打比赛,如果打得好,机票就要改签,订酒店,现在我得请经纪人帮我做这些琐事了。”

  “单飞”前景

  精打细算过日子

  以前出国比赛,代表是国家,经费也不用自己出。现在不同,打世界职业巡回赛代表是自己,出门比赛,金花们连订房间也得精打细算,因为一切都是自己掏钱。

  同时,服装赞助、球拍赞助、形象设计、商业活动等,从此成了姑娘们自己的事情。从今往后,要维持足够开支,只有靠成绩说话,她们只有不断在职业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才能赢取奖金、吸引赞助养活自己。

  当竞技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同时袭来的时候,被“呵护”惯了的“单飞”选手们是否能够适应也是一个未知数。一位业内资深教练告诉记者:在职业网球圈,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运动水准,有实力,同样要有成绩,只有成绩好,奖金才会多,才能请到更优秀的教练和经验更为丰富的经纪人,进而吸引更多的赞助商,进入自己的良性循环发展;如果一切相反而行,则会进入恶性循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