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网迈步职业化四金花先行 为更纯粹理想而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0:57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中国女子网球进行的职业化改革下,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走上职业化道路: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8%-12%的个人收入,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她们的模式被媒体称作单飞,也被称为“中国网球职业化的开端”。

  本报记者 陈晶

  尽管在中国的体育界,网球队一直是被视作最接近国际化和职业化的“异类”,但事实上中国金花们不管是训练方式还是奖金分配方式,都与莎拉波娃们相去甚远。

  在基本完成了奥运会这个重大任务之后,中国网协决定放手让女网的四朵金花飞得更高、更加自由。从去年底的冬训开始,金花们就开始在“单飞”的路途上各自启程了。李娜和丈夫兼教练姜山在德国一边接受训练,一边彻底治疗困扰自己多年的膝伤。

  彭帅则回到了她从小接受训练的美国,并且寻找到了法国名教头本·哈比莱斯和自己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黄金搭档”郑洁和晏紫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在国内,但也是天南地北地分隔着。郑洁和李娜类似,同样在丈夫兼教练张宇的指导下在北京训练,她将组建一个包括队医、体能教练在内的团队。晏紫则将训练基地放在深圳观澜湖网球学院,前一段时间她曾接受韩国教练崔熙畯的指导。不过,准备跟随她征战2009赛季的将是德国教练马丁。

  这种训练和征战WTA巡回赛的模式都是中国金花以前听闻,却始终没有实现过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直到2009年,这四位为中国女子网球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姑娘们才真正成为了职业网球运动员。

  以往,金花们的选赛、报名、签证、出行等各方面的工作均由国家队统一包办,如今她们就要自力更生,只有自己的教练陪伴在身旁。不过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也表示,这并不是表示国家队就不管她们了。不仅在她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队会及时伸出援手,她们还将代表国家队联手征战今年的联合会杯,并且,姑娘们在整个赛季中获得的奖金收入中的8%至12%还将上缴国家队。

  这样的职业化改革让球员在拥有更大自由度的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但是金花们依然有着坚强的后盾,网管中心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一旦有球员感觉不适应,便可以随时回到原来的体系中去。

  我始终不认同单飞这种说法,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的一种模式。”

  ——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记者视点 金花中国式单飞

  以往采访中国女足或者别的项目的时候,要接近队员并不容易,要么与之培养出“感情”后直接“单线联系”;要么只能通过领队、新闻官一层又一层地“申请”,还未必成功。

  而到了网球这边,即便是四大满贯这样的世界顶级网球赛事,即便是纳达尔或者莎拉波娃这样顶级的网球明星,任何一个注册过的记者都可以很容易地采访到他们,和他们擦肩而过打个招呼都有热烈的回应。

  中国女网在今年之前也是由网管中心带队参加WTA的各级巡回赛的,但是要采访郑洁或者晏紫,并不需要向高沈阳甚至孙晋芳“申请”,每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她们中的任何一位都会接受而且必须接受媒体的采访,否则将可能遭到WTA或者ITF的处罚。

  这就是职业网坛。尽管中国金花们在过去的几年间始终以一种半职业的状态生存在这个高度职业化的世界网坛,但是不可否认职业化带给姑娘们和中国网球的巨大改变。

  在闲聊的时候,晏紫曾经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我也有莎拉波娃身后那样的团队,那我也能……”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看得出来,在和那些从小就被纳入职业化发展的国外球员接触多了之后,中国金花从心底里渴望自己也能像她们一样。

  新的一年来临,金花们的心愿也终于达成了。在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任务之后,她们要为着心中更纯粹、更高的理想而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