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徘徊在退役与否边缘 恩师称09可能是其最后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4: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萨芬在2008赛季结束前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则新闻,便是他在巴黎大师赛首轮出局后表示,也许退役是比坚守是更好的结局:“我会好好考虑一番,如果我不想再这么继续下去的话,那么一切就都结束了。”他的经纪人当时甚至给出了萨芬可能退役的时限——2008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

  不过,这个让萨芬在全世界的球迷提心吊胆的可能性,终究没有变成令他们心碎的现实。萨芬本周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宣布,他将和妹妹萨芬娜共同出征明年初的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他甚至对俄罗斯队冲击冠军充满自信:“能够和妹妹共同出赛是非常特别的,希望我们能够挑战冠军奖杯。”尽管萨芬娜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三位而萨芬的年终排名仅在第29位,但可以想象,萨芬仍将是这对兄妹组合中的主心骨;因为即便在自己战绩糟糕而萨芬娜的排名迅速上升的过去两年里,萨芬仍不断地通过电话和短信给予妹妹以指导和鼓励。

  萨芬上一次赴佩斯参加霍普曼杯赛还是2005年,当时他输掉了全部三场小组赛单打比赛;但半个多月之后,他便在墨尔本赢得了澳网赛的男单冠军。当然,对于萨芬来说,这并没什么好奇怪的,难以捉摸、起伏不定一向是他的特点。不过,2005年参加霍普曼杯给澳网带来了好运,不知道这是不是萨芬选择参加09年霍普曼杯赛的原因之一呢?

  本届霍普曼杯赛将从1月3日开赛,俄罗斯队被列为赛事二号种子,同组的对手还包括法国、意大利和中国台北;而在另一个小组中,美国、斯洛伐克、澳大利亚和德国将争夺出线资格。因为小威的退出,卫冕冠军美国队的实力大减,布雷克只能改和尚尼斯搭档。对此,霍普曼杯的赛事总监实话实说:“塞雷娜的退出是我们巨大的损失,但很高兴马拉特最终决定参赛,他和他的妹妹将是一支令人兴奋的队伍!”

  说到萨芬在2005年赢得的澳网赛冠军,也让人不由得想起当时辅佐他的教练皮特·朗德格伦。这位瑞典壮汉在先后指导过费德勒、萨芬和巴格达蒂斯等名将之后,最近接受了一家巴黎网球学校一份三年的合同,希望能够在多年飘泊职业网坛之后与家人有一份稳定的生活。对于萨芬暂不退役的决定,朗德格伦也是松了一口气:“很高兴他决定留下,如果他真的退役的话,我会感到难过的。马拉特仍然是一位世界级的球员,在他情绪好的时候,他是一位球场上的艺术家;当然,他的情绪并不总是好的,但这也是他的吸引人之处。”

  不过,这位经验丰富的教练预言,2009很可能会成为萨芬在职业网坛征战的最后一年:“他如果不再享受网球的话,他便会随时停止;如果一定要我来预测,下赛季将成为他的最后一个赛季。”

  在经历过与费德勒和萨芬共同征战的激动人心的岁月之后,朗德格伦又如何能够适应在网球学校里教孩子们的循规蹈矩的生活?朗德格伦表示,无论一位职业教练是多么优秀尽职,但他们的工作必须通过所指导的球员来体现,而这其中就蕴含了很大的不安全感。想想也是,当年朗德格伦在将费德勒带上巅峰后却被弟子炒了鱿鱼,帮助萨芬拿到澳网冠军后俄罗斯人又陷入长长的低迷,更别提他最近的弟子巴格达蒂斯今年已几乎跌出百名之外;要说作为职业球星的教练的不安全感,朗德格伦这些年可是尝够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