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缘何女网体制必须改革 高沈阳透露奖金分配比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4:46  北京晚报

  从“专业体制”到“半职业国外培训”,中国网球一直在体制改革之路上艰难前进。现在,随着彭帅、李娜、郑洁、晏紫四人彻底走上职业化道路,标志着中国网球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彻底职业化选手+国家队集训,这种“双轨制”将是中国网球后奥运时代的一次全新尝试。中国网协副主席高沈阳谈到新体制时坦承:“我们采取这种方式是‘迫于无奈’,今后它会出现什么样的新问题和困难无法预料,我们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现行体制不适应职业化

  作为职业奖金丰厚的项目,中国女网选手的“单飞”现象并非始于现在,早在2005年彭帅就提出过单飞要求,不过没有成功。彭帅当时提出这一要求的背景是,2005年WTA系列赛所获得比赛奖金总数达到26万美元,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运动员比赛收入所得65%上交。走南闯北的彭帅感到,如果继续依靠国内训练环境,她无法取得更大突破,惟一出路就是彻底转入职业道路,可当时彭帅这一要求却引起轩然大波。

  在当年中国网球年会上,会议成了以彭帅为典型的纠风大会。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就彭帅“单飞”事件进行了批评,并言辞激烈地称“彭帅应好好学会做人”。可不久后李娜也开始“炮轰国家队”,李娜指出光靠中国网协安排日常训练和比赛,制约了她的职业发展。“在过去一年里我的球技没任何进步,只能依靠原先的基本功打球。一年来虽然我跟随国家队训练,但缺乏针对性练习。这种状态下,我一人打得挺好,进了国家队反而压力大。有时比赛出了问题,教练也想不出好办法帮我。我感觉如果能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对我们每个人的发展会更好。”

  四朵金花愿意单飞

  尽管李娜、彭帅的举动让中心主任孙晋芳很生气,可三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女网水平的不断提高,走职业化道路却成了中国网球走向更高水平的共识。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从某种角度说,随着运动生产力的提高,现有的生产关系已不再适应目前的现状,甚至对生产力发展形成了束缚,这让我们不得不寻求转变,以最大限度地调动运动员积极性,不断提高水平。”

  今年8月,孙晋芳也改变了态度,她透露:将给队员更多的自主权,奖金分配更偏向重点队员,培养模式将尊重队员的意见,方式更加灵活。上个月网管中心在南京召开训练工作会时,又提出要多条腿走路,尝试用多种发展模式培养选手。

  中国女网金花之一、WTA排名第97位的晏紫成了第一个新政策的受益者。她日前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签订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从上周晏紫的训练和比赛完全由自己的团队安排,赛事奖金大部分归个人所有,这就非常接近国外职业球员的发展模式。而后李娜、郑洁和彭帅也将与网球管理中心签署类似的协议,中国网球真正职业化发展模式在女子项目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高沈阳透露:“按照惯例,奖金按照5311的比例分配,其中的一个‘1’是给地方队的回报,现在改革后照样如此。除奖金外,单飞选手还要服从地方队安排,代表各省市参加全运会,充分照顾到了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利益。四朵金花走的是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她们仍将代表国家参加联合会杯、奥运会。”

  国家集训队模式更灵活

  有了“单飞”模式,国家队集训模式也未放弃,相反还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女网的战略设想是:构建双轨制,确保中国球员飞得更快、更高。前天,高沈阳前往江门视察今年国家集训队的冬训,上周由17名教练和20余名运动员组成的新一届国家网球队,在广东江门开始了为期50天的冬训。

  本着改革的思想,本届国家网球队摒弃了以往总教练负责制,采取主带教练负责制。每位教练都可以对自己一手带起来的选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安排。湖北教练潘兵表示,与以前不同,这次国家队集训采取了更灵活开放的形式,“以前国家队要统一制订和执行训练计划,而这次我能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设计适应她的训练安排。而国家队也成立了包括运动营养专家杨则宜、运动医学专家王安利、运动心理专家张力为和体能专家王卫星四位博士生导师组成了专家组,在后勤保障和科学监测等方面提供指导,新集训体制既有个性化,又有团队合作。

  本报记者 刘晓星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