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朵金花单飞面对三大考验 经济压力下能考多少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4:40  北京晚报

  对从小生活在举国体制下的中国网球运动员,一旦单飞,在经济、心理上都要承受不少压力,面临许多以前没遇到过的问题。对中国网协来说,首次实行职业化与国家集训队相结合的方式,同样面临一个新课题。他们都在各自的前进路途上面临着不同的考验。

  考验一:怎么打造经理团队

  对四个单飞选手来说,今后需要操心的事情比单飞前多了几倍,因此组建自己的经理团队是四位姑娘们单飞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除最关键的教练外,职业网球选手的经理团队通常要有经纪人、体能训练师、理疗师、陪练等人员配备,像莎拉波娃这样的人气选手还会有市场开发团队。不夸张地说,高水平的职业选手就是一个独立公司。不过,中国金花在这方面显然缺乏必要的经验,没有了网管中心的帮助,要在短期内组建合适的经理团队,对她们来说绝非易事。目前,李娜和郑洁都在丈夫的指导下训练,这显然远远不够,单飞的愿望实现了,可如果缺乏足够的保障,单飞并不能保证她们的水平一定能提高。

  考验二:如何顶住经济压力

  经济上的压力也是一大问题,彭帅曾在三年前的“单飞”事件后,与网管中心达成妥协,允许她在天津队训练,她当时聘请的外教周薪高达3200美元,如果加上其他团队成员的支出,彭帅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这也是其他三位“单飞金花”面临的共同问题。

  同时,服装赞助、球拍赞助、形象设计、商业活动等,从此成了姑娘们自己的事情。以后,要维持如此高的开支,只有靠姑娘们不断地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赢取更多的奖金。当竞技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同时袭来的时候,在举国体制下被“呵护”惯了单飞选手们是否能够适应良好还是个未知数。对此,国家网管中心相关领导人表示,“她们需要帮助,可以跟(网球管理)中心提。在国内,她们需要场地训练,国家队也会一如既往免费提供。如果实在适应不了,可以随时终止。”只是,在决定回到以前那个模式时,球员要和中心坐下来好好谈谈,签一个合约。

  考验三:国家队能否获新生

  随着4名影响力最大的队员离开,对赞助中国网球队的赞助商也带了损失,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他们今后还是否继续保持对中国网球国家队的赞助热情令人生疑。高沈阳表示:“上一个奥运周期结束后,我们与赞助商的合作基本到期,目前我们正在谈判新奥运周期的赞助。4个明星选手离开后,确实对我们的商业计划产生了影响。不过,网管中心对这种情况有思想准备。相信随着中国网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改革的深化所带来的成果以及新秀涌现,中国网球队不会为钱而犯愁。” 本报记者 刘晓星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