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釜山之败”引发变革 彭帅风波后女网羡慕起俄红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3:47  武汉晨报

  改革

  “釜山之败”引发变革

  在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女双冠军后,中国女网相继迎来一系列突破:李娜进入WTA排名前20位、郑洁晏紫夺得大满贯等等。“近四年中国女网的成绩已超过了过去的总和。”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周一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中国网球的突破并非偶然,“成功的关键在于与职业化接轨,让队员多出国多打比赛。”

  在中国网坛,“胡娜事件”后人们喊了十几年的口号“走出去”,但真正让这句话“从嘴上挪到脚上”的,缘于一次惨败。“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没有拿到一枚奖牌,这次惨败令我们有了深刻反省,闭门造车只能是死路一条。”时任釜山亚运会中国网球教练的湖北人马克勤回忆道。于是,仅2004年一年,中国就有将近1/5的选手出国参加比赛,而在2002年以前,中国网球选手出国参赛的可谓凤毛麟角。“最近这几年,我参加的国际赛事平均每年至少20个,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国外参赛。”李娜说道。

  一些尝试职业化的地方队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峰。“以天津网球为例,他们不仅派队出国参赛,而且从2001年开始就派队员到美国国际网球学校训练,现在,除了彭帅以外,受过培训的王钰等男队选手也是国内最好的球员。”马克勤不无羡慕地说。

  风波

  彭帅挑头要求“单飞”

  中国女网近四年取得的突破,是中国网球在逐渐熟悉职业化、融入职业化的过程中取得的。可依旧在举国体制下与职业接轨的“中国特色”能把女网带多远?

  北京奥运会无缘奖牌,让决策层联想到2005年广受关注的“彭帅单飞”风波。当时彭帅一方认为,中国女网和其他项目的国家队一样,选手们训练、参赛以及奖金分配,都由项目中心或国家队管理。这种“中国特色的职业化”虽然让“金花”们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却很难让她们成为世界顶尖选手。因为相比于国外以个人为单位,用比赛奖金和商业赞助来平摊训练、参赛费用的方式,“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对运动员的激励作用显然有限。

  记者曾在江苏十运会上采访过美国国际网球学校校长马伟开,他就表示:“很多中国网球运动员很容易满足现状。而在国外,运动员要为自己负责,他们会要求自己不断地取得好成绩,拿冠军,拿奖金。”

  事实上,近几年俄罗斯女网职业化改革带来的硕果,早就让网管中心决策层羡慕不已。北京奥运会后,各方终于决定迈出职业化“最关键”的一步——放女网四朵“金花”单飞。晏紫成了“吃螃蟹”的第一人。上周,她率先和网管中心签订协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