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中国女网试水职业化 从“胡娜事件”到彭帅挑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3:44  武汉晨报

  四朵“金花”悄然“单飞”

  中国女网试水职业化

  从“举国体制”到“与职业化接轨”,从“固步自封”到“走出国门”,中国网球一直在探索属于自己的崛起之路。北京奥运未能重温金牌梦,让中国网坛酝酿出一场更彻底的改革。

  上周,彭帅、李娜、郑洁和晏紫相继与体育总局网管中心签订“单飞”协议。从下个赛季起,四朵“金花”将正式走上职业化道路——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只需交纳收入的8%~12%、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即可。

  没有人知道,这次职业化的探索结局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来自各方的评价都认为,这无疑是中国网球近40年发展史上最强有力的举措。

  (记者 曾晶)

  惊变

  “胡娜事件”关上国门

  改革

  “釜山之败”引发变革 风波

  彭帅挑头要求“单飞” 展望

  振翅“高飞”并不容易

  提起中国网球与职业化最早的交集,就不得不提到1982年震惊中外的“胡娜事件”。“那一年在美国打联合会杯,女队由我、王萍、李心意还有胡娜4人组成,第一轮赢了日本,但第二轮对德国时,胡娜却突然不见了。“1982年中国队主力、湖北人余丽桥回忆道。在所有人看来,如果胡娜出走后就此留在美国,从此销声匿迹,也不会惹出后面的风波。然而,“她没有身份,没法打比赛”。一年后,胡娜向美国申请“政治避难”获准,事态因此进一步扩大。1983年4月7日,全国体总决定停止中美1983年双边体育交往,对外打开的体育交流大门也一度关闭。

  事情发生后21年,《参考消息》记者终于采访到胡娜本人。重提当年的“出走”,胡娜说主要是因为自己太想成为职业选手,“站在大满贯的赛场上代表中国比赛”。 然而,那个时代的中国选手很少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更不可能打WTA排位赛。胡娜当时已夺得所有的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但对她而言,成为真正职业网球选手的梦想仍然很遥远。于是,就有了日后出走的一幕。然而,令胡娜没有想到并十分感慨的是,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她的前车之鉴,中国体育开始加强与国外的交流,优秀运动员出国比赛、受训的越来越多,原本与胡娜搭档双打的李心意不久便赴美国接受训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