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网坛巨头解读08成功 需要一个领军人物夺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赛季ATP的年终前百强中出现了14位法国选手的身影,这已经是高卢军团连续第三年以人数的优势成为男子网坛的最大赢家了,如此成功的网球发展模式也让法国拥有了丰富的人才储备。

  赛季结束之后,法国网协技术总监帕特里斯-多米盖斯回顾了蓝色军团在2008年的表现,他称过去的一个赛季不仅是更新换代的重要年份,也是法国网球里程碑式的一年。以下是多米盖斯接受《队报》采访的内容摘译:

  问:在年终百强中出现了14位法国选手,Top10中也有两个人,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你会怎样总结过去的一个赛季?

  答:这的确是很不错的一年,是法国网球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年轻选手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成为了表现最优秀的主力选手,当然克莱门特在温网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但是饱受伤病等困难影响的格罗斯让却首次跌出了Top100。过去的一个赛季也是更新换代的重要年份。我们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值得高兴的,毕竟法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前百强中人数最多的国家,这是一种肯定。以前我们总是阴盛阳衰,现在男选手们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我希望可以继续保持下去。大满贯、戴维斯杯一直都是大家努力的目标,现在特松加又重新夺回了一座大师赛冠军。前百强选手的表现都还不错,尤其是有了查迪等新鲜血液的注入。在100名到200名之间,法国还拥有马纳里诺、奥恩纳、西多连科等选手,他们也已经迈出了窜升的脚步。

  问:整体来说是不是存在着竞争?

  答:当然,所有人都需要在世界排名中实现逐层提高。当有人上升到200-300名左右的时候,身后的竞争者就会鼓起劲头,因为他们知道一切都可以变成可能。在网球这项运动中,大家平时都在一起训练,很有可能师出同门;平时的训练也多在罗兰-加洛斯或者别的场地;有的选手隶属于私人俱乐部,有的是网协培养的人才;无论细化的个人情况如何,他们之间都存在着竞争。

  问:不过看上去竞争并不是很激烈?

  答:的确。现在我们还要面对法网的问题,毕竟在诺阿之后已经连续25年没有法国男选手在大满贯捧杯了,戴维斯杯也是目标之一,但我们不能让这些禁锢了自己的发展。我们需要一个领袖,不过问题必须及早结决,否则这个领军人物也会被压力击垮。现在大家都可以说:“大满贯并非遥不可及。”乔(特松加)今年就进过决赛(澳网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另外我们的选手彼此都非常了解,这让我们拥有了一支完美的队伍。这一切都是让法国网球拥有自信的理由。此外我们还有一位小冠军:纪尧姆-吕芬,他已经是欧洲18岁以下的冠军了。

  问:加斯奎特在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是不是让人很失望?

  答:也不能一味的批评他。所谓的“二年级”本来就困难重重。去年他的表现的确很优秀,过去的一个赛季与之前相比情况更加复杂,他自己本身遇到了很多麻烦,不过我相信必要的动力会帮助他重新崛起。

  问:是指压力变动力吗?

  答:我认为是。他和大家关系都不错,这就产生了一种良性竞争。我们的选手彼此之间都非常团结,不会出现任何不合,他们是一支团队,这也是人数多的好处。

  问:网协现在和拉卡代尔俱乐部(加斯奎特、马休等选手所属俱乐部)的关系如何?

  答:我们的关系很好,其实从来也没有过什么问题。他们的工作一直都很出色,网协也希望可以和他们合作,我们已经不只在一次告诉他们网协已经做好了共同努力的准备。有时候,外界会扭曲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在我看来,网协和拉卡代尔俱乐部之间有很多资源都是共享的,难道他们不属于法国队的一部份吗?

  问:2009赛季法国队应该会有一次大换血吧?

  答:去年的戴维斯杯和罗马尼亚比赛时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当时召入了西蒙和特松加。和美国队的第二轮比赛特松加未能出席,不过也是伤病所迫。

  问:2009赛季都制定了什么目标?

  答:主要还是大赛的个人成绩,现在要杜绝骄傲的心态。当然戴维斯杯也是目标之一。总体来看,当务之急还是要在大赛的单打赛场取得好成绩,如果在澳网中有好的表现,剩下的比赛就会变得更加容易了。

  问:明年有夺得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可能吗?

  答:我觉得2009年大有希望,但现在就想大满贯冠军还为时过早,如果可以实现那会是个意外之喜。今年我们的选手已经无限靠近冠军了,他们还多次击败了纳达尔和费德勒,这些都是一些正面的讯号。

  (Simone)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特松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