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约科维奇否认冠军成色不足 坚称大师杯堪比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1: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11月16日,在玉兰花屋顶绽开的瞬间,是德约科维奇笑着仰望星空,手举奖杯庆贺自己2008年度的第二个重要冠军头衔。而在300多天前的墨尔本,他也是在一片晴空之下,举起了个人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对于这份属于赛季一头一尾的两大奖项,德约科维奇说幸福的感觉很相近,现在的他又可以开始期待“有朝一日成为新科世界第一”。

  因为穆雷淘汰了观众最喜欢的费德勒,所以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达维登科得到了几乎全场观众的掌声。但是,只一天之后,当看着达维登科面对着德约科维奇的凌厉攻势,只有招架之功时,不知又有多少人怀念起了穆雷———在达维登科一上来就被德约科维奇打了个0比5后,电视镜头就很有指向性地扫向了一块“MURRAYTOBENO.1”的牌子,而在那之后,达维登科才艰难地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已经竭尽全力去逆转场上的局势,但德约科维奇几乎无懈可击。无论发球,还是底线相持,还有角度和变化都非常完美,最重要的是速度也比我快,所以我只能说无能为力。”赛后,谈起比赛,达维登科大笑着解释起自己的无奈,在他看来与发挥近乎完美的德约科维奇对垒,自己败下阵来的结局显而易见,“面对这样的对手,我只能任人宰割。”第一盘比赛,一发成功率只有46%的达维登科,以1比6失利,而整个第一盘也仅仅用时32分钟。

  盘间休息时,赛场两侧的塞尔维亚球迷高喊着“塞尔维亚”,而坐在椅子上休息的德约科维奇也给呐喊声打起了拍子———比起去年第一次征战大师杯时的紧张焦躁,作为二年级参战的德约科维奇这次显得很是气定神闲,“确实,虽然我只有21岁,但在过去的一年,我有了很多在重要大赛中取胜的经验,这让我今天的比赛毫不紧张。”第二盘开局,延续了第一盘良好势头的塞尔维亚人又率先取得了3比1的领先优势,“一切都尽在掌握的感觉,让我充满力量。”

  在随后的比赛中,不希望看到德约科维奇以压倒性优势取胜的现场观众,一边倒地加入了为达维登科加油的阵容,而这也的确为俄罗斯人注入了能量。2比4、3比4、4比5,随着达维登科逐渐迫近比分,德约科维奇也距离冠军越来越近。而战至第10局,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时,拿到第一个赛点的塞尔维亚人,却在关键时刻连连失误,并最终用双误送给了达维登科扳平局分的一分。“我知道观众们不喜欢一边倒的比赛,我知道他们想看更久的比赛,这一点上我们的出发点的确不同,但我想我理解观众们的选择,因为这也正说明我占据了全面主动。”赛后,德约科维奇谈起在比赛中没能受到拥戴时,并没有一丝介怀,“因为在场外,每天我都能在酒店收到起码三份礼物,有的球迷告诉我为了见我一面,他们甚至付出了20到30个小时的等待。”有些洋洋自得,德约科维奇炫耀起这份在其他国家不曾受到过的礼遇,“希望我的行李箱足够大,因为每一份礼物我都想带回家。”

  最终,德约科维奇在第12局再次获得赛点,7比5,当比分定格,大屏幕上“大师杯得主”的后面缀上德约科维奇的名字时,塞尔维亚人兴奋地跪倒在地,而随后他不仅将自己比赛时用的球拍扔上了看台,甚至还把备用球拍和球衣一并扔向了现场观众,“或许的确是两个重要的冠军,相距了太久的时间。”在德约科维奇看来,正是这座大师杯,让他在赛季的一头一尾都有了闪亮的回忆,虽然在夺冠的道路上,他所碰到的排位最高的选手,也不过是决赛和小组赛两次相遇的对手,世界排名第五位的达维登科。而他在小组赛中,甚至还败给了只有一场胜绩的世界排名第七特松加,“虽然这个冠军的取得并没有纳达尔参赛,我也不曾碰到费德勒或是穆雷,但我并不认为这个冠军成色不足,要知道,大师杯是只有最强的8个人才能入围的比赛,这个冠军甚至可以同大满贯相提并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