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红人谁是网坛下一站天王 穆雷距离小德尚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2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末代上海大师杯赛迎来了大师杯历史上一个新的冠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人在决赛中以摧枯拉朽之势两盘横扫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问鼎了08男子网坛年末最璀璨的盛事。本届大师杯赛上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四位85后年轻小将,而21岁的德约科维奇无疑是其中的领军人物。虽然赛前他的好友、同为21岁的苏格兰人穆雷更被视为夺冠热门,但顽强的塞尔维亚人却在比赛过程中逐渐摆脱低迷,稳扎稳打地一步步迈向总冠军。在继年初澳网夺冠后,为08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下半赛季开始,澳网冠军的风头被穆雷抢去大半。除了北京奥运会,塞尔维亚人在与英国人同时参加的六站赛事中没有一项比穆雷走得更远的。先是温网次轮意外惨遭复苏的沙皇的血洗,而英国人则在温布尔登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突破,首次跻身八强。后是在加拿大、辛辛那提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上吃到对战穆雷的两连败,并见证了后者在辛辛那提捧起了职业生涯的首座大师赛奖杯。来到美网,苏格兰小将再次突破历史,就像去年的德约科维奇一样勇闯决赛,而自己却在“炸伤门”、口水仗中大伤元气,止步四强。季末的两站大师赛,世界第三继续疲软,而苏格兰人则乘胜追击,再赢一个大师赛头衔。

  令很多人意外的是,就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在年末大师杯德约科维奇Vs.穆雷的这场青春比拼中,笑到最后的却是塞尔维亚人。这场比拼的分水岭发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两位喜获小组两连胜、早早锁定四强名额的小将,在各自小组最后一轮的争夺中,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战术。小德打得随意,甚至有些散漫,末盘溃败,面对阿里遭遇三连败。穆雷死拼费德勒,激战180分钟,终尝对天王的两连胜。然而半决赛中,养精蓄锐完毕的德约科维奇力克西蒙,而穆雷却因体力不足惨遭劳模横扫,为他人做嫁衣。

  赢得比赛从来都是职业球员的终极目标。只是在大师杯这样半赛会、半淘汰制的比赛中,认清什么是真正的“赢得比赛”很重要。或许在苏格兰人眼里击败费德勒远比赢得大师杯冠军更有价值,那么值得庆贺的是,他的目标已经达成了。其实德约科维奇又何尝不想赢下特松加呢?在泰国、巴黎吃到羞辱性的两连败后,澳网冠军也渴望成功复仇,同时为后面的比赛增添更多的信心。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如果赢下了眼前的比赛,而错过了问鼎冠军的机会,真的得不偿失。

  当然,这只是苏格兰人的第一次大师杯之旅,尚缺经验的他能跻身四强已属不易。去年第一次参赛的小德也吃到了惨痛的三连败,但这一次,聪明的他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分配体力。其实,经验,也成了目前制约穆雷达到德约科维奇同样高度的最大桎梏。今年问鼎澳网后,塞尔维亚人在采访中不断强调自己大满贯冠军的身份给自己带来的信心,大满贯头衔不仅是荣誉,更是宝贵的经历。这份经验往往给选手带来了关键时刻的冷静与大气,善于把握看似渺茫的机会。现在,起码在还没有问鼎一个大满贯桂冠之前,穆雷还不足以与德约科维奇平起平坐。

  穆雷更应视他的好朋友小德为榜样。比如说在大师杯小组两连胜后的发布会上,他誓言要将天王斩落马下,虽然他的确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但言语中的轻狂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小德也有过这么段狂傲的时期,遭到很多人反感,如今学会低调谦逊的他,也顺利度过这段危机。穆雷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在斩获两站硬地大师赛关键、勇闯美网决赛后,他已奠定了自己硬地大师的美誉,然而,在红土和草场,特别是红土赛场上,他仍然没有相对等的实力与小德叫板。ATP全年近11个月的比赛不是只有硬地一种类型,想要尽早赶上Big 3的队伍,苏格兰人应任重而道远。

  (Artois)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上海网球大师杯专题 

更多关于 大师杯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