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寂八年“大威时代”重返 贫民窟黑珍珠大放异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3:11  武汉晨报

  你可以对维纳斯·威廉姆斯另类的穿着打扮心生反感,也可以因为她打球时总爱大喊大叫而认为她缺乏涵养,但你却永远无法否认她在网球运动上的天赋。

  2001年,21岁的大威已四次捧起大满贯奖杯,开创了女子网坛的“大威时代”,这之前她便在女子职业网坛的历史上创造了许多奇迹,成为第一位初次参加美网就闯入决赛的女子选手。然而,过早的成名让她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大威开始沉迷于服装设计和出个人唱片。为了这些,她远离了球场。回首往事,大威感慨万千,“那时我很不懂事。第二天有比赛,但晚上我还会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动画片。我那时不明白,其实自己拥有的一切全都是网球赐予的。”

  失去过,才懂得珍惜。

  2005年的盛夏,温布尔登见证了大威的复苏。这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网坛“黑珍珠”,连克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和头号种子达文波特等高手,时隔四年后再度捧起温网冠军奖杯。但人们熟悉的那个大威,直到今年才算是真正意义的“王者归来”。6月份在温布尔登的草场称后,“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草地女皇”时速高达205公里的发球在草场上杀伤力惊人;可11月份来到多哈,WTA总决赛换成了硬地,谁也没想到WTA排名第8的大威能够连克强敌最终夺冠,“是的,那个八年前统治球场的大威又回来了。”决赛对手兹沃娜列娃说道。

  沉寂八年如今“王者归来”,大威将复苏的功劳记在妹妹塞雷娜·威廉姆斯的名下。尽管5次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负于妹妹,但大威依然充满了感激:“我总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样充满斗志,几年前塞雷娜在悉尼曾和达文波特打过一场比赛,看情形她肯定要输了,但她一直坚持着。从那之后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样打球。”

  2003年的温网决赛,输给妹妹的大威离开球场静心养伤。在那段日子里,大威才意识到网球对自己有多么重要。“我渴望听到看台上观众发出的欢呼声,渴望感觉到球拍触到网球时的那种震颤。”对于重回世界之巅,大威兴奋中透露出成熟。“经历了这么多,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网球就是我的一切。”

  来自贫民窟的黑珍珠

  从14岁出道以来,大威的天赋与爆发力都远远超过同时代的竞争者,之后的小威也是如此。十多年之后她们在女子网坛竖起了一块又一块的里程碑。

  去年圣诞前夕,威氏姐妹受邀来到一所高中。“我们来自贫民窟。”大威对孩子们实话实说,台下立即响起一阵掌声,“在那里长大,吃过很多苦。有一段时间,我们不得不典当家里的东西,才得以维持生计。尽管努力生活,但是人们仍然用怀疑的眼光注视我们,因为我们来自贫民窟……”

  “很不幸,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都对自己没有信心。”大威接着说,“我们姐妹的座右铭是:相信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么谁还会信任你呢?”

  在女子网坛,大威和她的妹妹创造了奇迹。尽管之前有卡普里亚蒂与塞莱斯,但毫无疑问,是横空出世的威廉姆斯姐妹宣告了女子网球力量时代的到来。在老威廉姆斯并不专业的训练下,即便是辛吉斯也无法招架来自姐妹俩的大力击球。而这以后,这对来自佛罗里达的黑人姐妹也正式开始了对WTA的统治,这其中,温布尔登的草地更是成为了两人霸权的集中体现。

  从大威2000年连败辛吉斯和达文波特夺冠开始,到今年的温网决赛,姐妹俩囊括了9年比赛中的11个决赛席位,其中就包括02、03年以及08年的姐妹德比。然而尽管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在这过去的十年中,这对黑皮肤的姐妹总是承受了来自网坛的太多指责和压力。特别是二人简单粗暴的打法,被许多专家批评为抹杀了女子网球的美感。“可如果女子网球永远那么温柔,会有今天的男女同酬吗?”大威反问道。

  此外,大威打球时喜欢大喊大叫,这一点让很多球员不满,但她自己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指责别人是在为输球找借口。大威还经常身穿颜色鲜艳的紧身衣、戴着夸张的大耳环参加比赛,虽然很多人都不敢恭维她的审美,但她依然我行我素,以引领网坛时尚为己任。

  或许,正是大威这种特立独行的性格成就了她的传奇故事。

  走在时尚前沿的维纳斯

  2008年11月号的著名时尚杂志《芭沙》中,网坛姐妹花维纳斯·威廉姆斯和妹妹塞雷娜·威廉姆斯成了主角。穿着普拉达、范思哲这些国际一线品牌最新款的裙子,脚上踩着至少5厘米高的高跟鞋,风情万种的威氏姐妹却在阿瑟·阿什球场挥起了网球拍。

  不管怎样,威廉姆斯姐妹永远是美国网坛的骄傲。“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在网球场上穿着高跟鞋和时装。”虽然在她的业余时间里,穿时装走秀是她的最大爱好,但大威对于这样的尝试依然感到十分新鲜,“这些东西让我看上去变得很性感,当然真的到了球场,我可不敢这么穿。”

  那些漂亮有余的裙子,也许并不能帮助大威打出最棒的网球,不过维纳斯更在乎的却是在打球的时候是否是最漂亮的。她拥有一家室内装潢设计公司,还为2012年奥运会的选手房间设计了方案。除此之外,维纳斯还拥有自己的时装品牌,并在最近推出了自己名为“EleVen”的新时装系列。

  但是对大威来说,这一切并不全与时尚相关,她只不过是着迷于那些时装成品而已。“我染上了一种叫做时尚产品的瘾,我会让头发或者身体尝试一些新的东西。”维纳斯说道,“当我开始穿这些时尚产品时,这已经超越了网球传统的边界,那种感觉稍微有点可怕。即使是现在,每一次我脱下热身外套时,观众席总会因我所展示出来的皮肤或者花纹而喧闹起来,这对我来说始终是非常艰巨的时刻。”

  在公开赛之前,网球曾被看作是精英体育。但出身贫寒的威廉姆斯姐妹却以自己攀登到世界第一的地位以及不断收获大满贯冠军奖杯的行动打破了贫富的壁垒。现在的大威拥有自己的时装品牌“EleVen”,就是以她小时候曾于康普顿住过的街道命名的,而“EleVen”不高于19.98美元的价格则可以被普通民众所接受。

  大威对时尚的态度,正好契合了她对网球的态度——一切事关创造力和冒险精神。“无论我是在最佳还是最差着装的名单上,只要是我的创作,那就证明我走出了一小步、抓到了一个机会,这和网球一样,至少我知道我已经做了些不同寻常的东西。”

  维纳斯·威廉姆斯资料

  (Venus Williams)

  国籍:美国

  生日:1980.6.17

  身高:1.85米

  体重:73公斤

  大满贯冠军:7次

  爱好:参加吉他班,听音乐,看电影,喜欢钻石、珠宝和黄金。

  最喜爱的颜色:蓝色和银灰色

  最喜欢的网球运动员:桑普拉斯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