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科出局揪出女网核心问题 一流与顶级到底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4: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在刚刚结束的华美银行赛半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以6-7(3)/1-6连丢两盘不敌今年的法网亚军萨芬娜,这样一场失败不仅让她无缘决赛,同时也让她失去了登顶世界第一的绝好时机。

  由于卫冕冠军伊万诺维奇放弃了华美银行赛的卫冕机会,按照积分规则,只要扬科维奇能够顺利拿下冠军,那么她就将成为新一任的世界第一。而纵观比赛的签表,不仅卫冕冠军伊万没有前往,莎娃、大小威一类实力派选手纷纷缺阵,这也让扬科维奇的机会陡增,不过杨科最终却错失良机,落败现世界排名第九的俄罗斯姑娘萨芬娜。而此役出局,扬科维奇也揪出了女子网坛的一个关键问题,各个选手之间的实力正在逐渐拉近,能够跻身到一流行列的选手越来越多,不过想要晋身顶级球员行列各国姑娘们尚需努力。

  可以说,自从海宁退役之后,女子网坛就失去了绝对领袖,年初的澳网冠军莎拉波娃,由于在法网上的过早出局,拱手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新科女皇伊万诺维奇自从接过后座之后,就一直面临着挑战,从温布尔顿到华美银行赛都险些给自己敲上“短命后座”的印记。可以说,到底谁会成为今年的年终WTA女皇,悬念似乎越来越大,伊万、莎娃、扬科维奇,甚至于萨芬娜都拥有着机会。

  当然,出现这样的局势,除了女选手的实力日渐拉近之外,另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一个球员可以脱颖而出,率先步入顶级球员的行列。回想一下2007年的贾斯汀-海宁,她在一年之内获得了63胜4负的战绩,并且在所参加的14项比赛中进入了11项决赛,虽然她缺席了年初的澳网,不过却获得了包括法网、美网、年终总决赛在内的11座冠军头衔,对女网拥有了绝对统治力。

  不过,在海宁退役之后的女子网坛,虽然产生了一种“百花齐放”的态势,不过这样的势头仅仅是表面,更深一步讲,是因为这些一流球员多半是“疯狂一阵子”,而没有一种稳定的势头。在澳网上,莎拉波娃一路血洗进入决赛,以未失一盘的战绩捧起了冠军,这样迅猛的势头让人以为08年将成为莎娃年,不过莎娃的勇猛在法网上就已经烟消云散,而取而代之的是伊万的强势,她最终得到了个人第一座大满贯+世界第一的双料胜利,不过两周后的温网,她再次陨落了。所以说,对于这些年轻的姑娘们,现在的当务之急就需要在前一姐海宁的身上学习如何巩固胜利的良方。

  想要成为像海宁这样的顶级球员,有几点是必须要改进的:

  首先,必须要增强打法的技术性。在如今世界前列的球员中,多数是以力量打法见长的,女子网球从细腻多变逐渐演化成了底线型的猛抽打法。虽然,力量型打法在某种程度上也同样成为球员们的优势,但是在比赛中缺乏战术和技术的运用,显然会让自己在比赛一旦陷入被动就无计可施。回想海宁此前的打法,无论是正手、单反都能成为一门杀手锏,而多变的战术也往往能够自如转化优劣态势。

  其次,想要成为顶级球员,还需要拥有顶级的心理。无论是伊万诺维奇还是扬科维奇,虽然在近两年来一炮走红,但是没有经历过太多波折的她们在心理的磨砺上还需要更进一步。海宁在职业生涯曾经收到过两大打击,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大半年困扰,以及07年初的婚变,从挫折中走出来的女皇显得无坚不摧。这一点,无论是伊万还是杨科都应当有所学习,毕竟比赛中战胜自己的人不一定仅仅是对手。

  (贝丽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扬科 萨芬娜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