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费德勒首尝职业生涯逆境 他已经过了巅峰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在过去的三年里,牵制费德勒不断扩张霸权,统治网坛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拉斐尔-纳达尔。西班牙人的出现让一切变得不寻常,一个逐渐被人们认可的网坛史上最佳球员却始终无法连续击败另外一个家伙。

  然而,现在费德勒却拥有了新问题,瑞士人不断驾驶的记录之车似乎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趋于粉碎--事业疲惫期。从长远一点来看,从2005年纳达尔的腾飞到现在,就好像是桑普拉斯、罗德-拉沃尔、比约博格的使者,前来给费德勒制造连续的麻烦,以避免各个时代的王者有一天会因为费德勒的太过锋芒而让曾经的功绩黯然失色。

  当然,费德勒的巨大粉丝团如今正在极力回击着对球王的质疑,但是,当费德勒在温网以极其痛苦的比分输掉了比赛时,或许我们还能相信一切依旧踏在正轨之上(每年费德勒都在罗兰-加洛斯蒙羞后,在温网和美网一举夺魁,继续赶超桑神的记录),但是,当费德勒在两周后的多伦多首战出局后,一切的迹象表明他已经有别于从前,而一切也已经出离正常了。

  在一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费德勒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无法掩饰的沮丧,这似乎暗示着刚刚结束的温网的决赛并非仅仅是一场经典的史诗般的对决,更可能是一个横跨在费德勒和纳达尔朝代之间的分水岭。如果你熟悉一些行话,那么费德勒现在就是“jumped the shark”(形容过了巅峰期)。

  从一方面来讲,费德勒马上就要27岁了,对于任何伟大的球员而言,这个年龄都会让他们意识到,想要再次获得大满贯金杯已经越来越难了。此外,他们也需要应对一些比赛之外的事情,面对不少的新闻发布会,懂得如何去艺术地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很多的充满阴谋的年轻人也正在窥探着你的行动,一旦发现你有任何的疲惫、无力就开始发起疯狂的反击。

  毫无疑问,温网和多伦多的两场失利把费德勒代入了绝对的被动,甚至他能够连续第五年完成年终第一的可能性日趋渺茫,而这样的危机也很可能让费德勒那么多年来一直为追随目标而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桑普拉斯的连续6年世界第一,而在未来的日子里费德勒想要东山再起从头开始追逐桑天王的目标似乎难上加难。此外,费德勒相当重视的大满贯记录也很可能成为一种障碍,他仍需要为之努力的三座大满贯桂冠看上去似乎比之前获得了所有还要艰难很多,而能够让这些微存的希望延续下去的途径只有一条,费德勒必须忘却这些苦涩、无助,并且对他身边此起彼伏的质疑声充耳不闻。

  乐观地讲,在此后的一两年时间内,费德勒依旧拥有很多的机会,因为在这个赛季,费德勒能够克服的最大敌人就是逆境,如果在一个伟大的球员的职业生涯没有遇上过一个巨大的波折,那么可以说他的事业是有所缺憾的,而他的伟大和他对后代巨大的激励作用也有所折扣。但是事情总没有那么容易--毕竟在费德勒前行的路上“事态险恶”。

  (贝丽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