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霸权已时过境迁 北京奥运竟成罗杰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当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确定时,几千公里之外的费德勒,曾和中国人一样雀跃不已。因为8月8日,不止是个在中国人看来吉利祥和的好日子,同时还是这个网坛天王的生日。2008年8月8日,在27岁生日当天,费德勒将手擎瑞士国旗,引领身后的同胞入场,“那绝对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从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开始,费德勒就和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在悉尼,他邂逅了终身伴侣米尔卡;在2004年的雅典,他则第一次作为旗手,走在瑞士代表团的最前方。但,属于这两届奥运会的美好记忆,都只限于此。没能在赛场上有所斩获,始终是费德勒难以释怀的遗憾。“奥运会的金牌,是代表祖国获得的最高荣誉。”而盘踞世界排名四年之久的费德勒,则把这一荣誉当作是梦想来追逐。所以,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淘汰之后,他就把2008年的北京,看作是得偿所愿的梦幻地点———不仅因为这届奥运会,将是27岁的他参加的第一项赛事,还因为这将是他在当打之年的最后一届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费德勒将年满31岁。  

  “北京奥运会对我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第一次说着这话时,费德勒刚刚结束2007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大师杯决赛中他以2比0横扫费雷尔夺得冠军,并在比赛开始前接过了年度排名第一的奖杯。在那时,他是站在世界之巅毫无争议的王者。虽然在通往大师杯决赛的路上,他输给了冈萨雷斯,但横扫纳达尔的表现,还是让他看起来是个不可战胜的存在。 

  但,时过境迁。2008年,当费德勒在结束温布尔登的五盘鏖战后,再说出这番话时,他早已毫无王者之风,更像是个等待救赎的孩子。而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则变成了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输掉了澳网,丢掉了温网,在法网决赛被纳达尔横扫之后,北京奥运会的舞台,就成了他为自己证明的最后舞台。虽然,奥运会过后还有美网,但,接连输球之后,费德勒似乎已经没有等待的耐心。  

  他需要胜利,需要冠军 

  但,就在费德勒对北京奥运会变得迫不及待之时,在多伦多大师赛的第二轮,他却又输了。1比2,在被雨水拖累了6个小时之后,被法国人西蒙逆转淘汰。而在这场失利之后,费德勒本赛季的输球记录,已经早早突破个位数大关———不是纳达尔,不是德约科维奇,也不是突然爆发的哪个曾经的大满贯冠军,只是刚刚将世界排名提高到TOP20的西蒙,就让费德勒吃到了赛季的第10场败仗。  

  “我太幸运了,我击败了费德勒。”赛后,开心的法国人激动得语无伦次,“虽然他并不是最棒的那个费德勒,但是能击败他,还是让我非常非常兴奋。”是的,这不是那个最好的费德勒,因为就连费德勒他自己,都不知道那个最好的费德勒现在在哪里,做什么。  

  “我输球只是因为我打得不好。”低着头,皱着眉,在回答了一个问题之后,费德勒自顾自地说了这句话,而后将头埋在肩膀之中。沮丧,甚至颓废,挫败感从他没能掩住的小半张脸中,不可抑止地流露出来。  

  “我不想回答问题。”费德勒抬起头甩下这句话,试图扬长而去。而在新闻官的出言制止之后,瑞士人勉为其难地又回答了几个问题。其中,他再次提到北京奥运会对他非常重要,“希望自己能夺得奥运会的金牌。”只不过,这次的发言,怎么看都像是自我催眠,没有底气十足,也没有信心满满。

  奥运会,要么是拐点,要么是终点 

  因为一输再输的费德勒,已经没了之前用胜利积攒出的可怕气场,“他不再是那个不可战胜的费德勒。”“在关键分上,他也会犯错。”现在的费德勒,显露出了在他登顶世界第一之前的那份脆弱。失利,让他的心理层面的软弱突然变得无处遁形。但与此同时,作为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手,费德勒的好朋友桑普拉斯却说,“只要一个冠军,费德勒就将找回他的王者风范。”  

  2008年8月9日,费德勒27岁生日的第二天,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的大幕就将拉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