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费德勒跌落神坛到底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3胜10负,赛季刚刚过半,费德勒的败场次数5年来首次达到了两位数,相对于2004赛季的74胜6负,2005年的81胜4负,2006年的92胜5负以及2007年尴尬的69胜9负。费德勒现在的战绩真有些惨不忍睹的味道。

  从澳网到法网,从温网到罗杰斯杯,瑞士天王的颓势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直线下跌。年初的澳网输给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给出的理由是身体原因,曾经困扰海宁和安西奇的单核细胞增多症,让NO.1短暂时间内摆脱了信任危机。在迪拜赛首战输给穆雷,费德勒羸弱的状态成了公开的秘密,小德发言虽然有“煽风点火”的嫌疑,但是让更多人看到了可乘之机。正因为如此,费什、罗迪克、斯泰潘内克,这些NO.1昔日的手下败将相继完成了颠覆性胜利。至于纳达尔,作为费德勒一生的宿敌,冷酷地扮演着“落井下石”的角色,他先后在汉堡、法网和温网三项重要赛事的决赛中连续击败费德勒,其中在法网更是送出了堪称创历史的6-0比分,两项卫冕赛事的受挫极大地打击了NO.1的自信。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费德勒之所以成为费德勒,之所以成为万人敬仰的球王,是因为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一个赛季仅败数场的神奇纪录,动辄达到两位数的连胜场次,扫平天下无敌手,将绝望的对手囚禁于10连败俱乐部。也可以说,费氏王朝的根基正由这样一场场的胜利累积而成,费德勒从平凡走向伟大耗费了5年的时间,经过无数的挫折之后,他在2003年的温布尔登第一次捧起了大满贯。在其后的4年里,瑞士人展现了令人窒息的统治力,一定程度上也要算上多年磨砺得功劳。

  成功来自积累,失败也来自积累,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故事,就应该明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任何事情都会经过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费德勒如今的大危机正是一年来各种类型的小危机积累所致。2007赛季创下4年败场最多胜场最少的纪录,实际上已经为本赛季的黯淡埋下了种子,07岁末和桑普拉斯上演世纪之战,三场额外的比赛也让瑞士天王错过了大好的休养时间,08年初的单核细胞增多症,成为了引爆帝国大赛定时炸弹的导火索,澳网半决赛完败于德约科维奇,则拉开颓势的序幕。去年是卡纳斯、沃兰德里,今年是费什、斯泰潘内克和西蒙,当费德勒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准一流高手在自己身上肆无忌惮地拿分,却显得无能为力时,一个曾经辉煌的王朝只能慢慢变成昔日的背影和仅供凭吊的回忆。

  从积分的角度看,纳达尔在北美赛季登顶NO.1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了,现在的问题只是时间早晚。硬地、草地,费德勒安身立命的昔日领地,一次又一次地插上了别人的旗帜,在新生代如潮的攻击下,他真的有些老无所依的味道。瑞士天王的意外出局,也让今年的罗杰斯杯彻底变成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舞台,当然,NO.1的出局也抛出了另外一个命题,在上半区中,谁是可能阻止纳德的另外一个人?罗迪克会在本土重现光彩吗,西蒙能否一黑到底,达维登科和尤兹尼能否趁乱瓜分地盘?这些都是费德勒倒下之后,留给男网的一片狼藉。

  (朱塞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