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体:纳达尔现在就是NO.1 费德勒让位似难以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当西装革履的纳达尔来到传统的温布尔登冠军晚宴时,时针已几乎指向了周一的凌晨一点。没有人会计较他的迟到,毕竟,那场4小时48分钟的男单决赛刚刚结束于三个多小时之前。包括女单冠军大威在内的其他人都已经开始吃正餐的最后一道——甜点,而纳达尔则从甜点开吃,然后才开始品尝主菜。

  在纳达尔为人们奉献了一场精美的网球大餐后,当然不会有人在乎他是否按照西餐的应有顺序享受这顿冠军晚餐。不过,当本周一的最新排名榜公布时,人们还是有理由怀疑,有些事情发生的顺序是不是被弄错了——纳达尔尽管已连续赢得了法网和温布尔登男单冠军,但他仍连续第155周地端坐于世界第二,不得不眼看着费德勒连续第232周享受世界第一的荣耀。

  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挑起了这个话题——你现在感觉自己是世界第一吗?纳达尔回答说:“费德勒仍是世界第一,他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无法去感觉一件我还未能实现的事。”

  赛场上狂野暴烈的纳达尔,总是以赛场外的谦逊低调,让我们无法捉摸、难以适应。不过,就像温布尔登三届冠军、四次亚军得主贝克尔在英国《电讯报》的专栏文章中指出的那样,“任何一位能够在单赛季连续赢得法网与温网冠军的人,毫无疑问应当是当赛季的世界第一。”没有人会比西班牙媒体对这个观点更加赞同,在《马卡报》头版打出了《纳达尔国王万岁!》这样标题的同时,《阿斯报》充满激情地写道:“别去理会ATP的排名说些什么,拉菲尔,你就是世界第一!”

  不过,计算机排名系统没有感情,而“名义世界第一”和“实际世界第一”仍然是两回事情。好在,纳达尔尽管仍是世界第二,但他和费德勒的分差已从温网前的1145分缩小到现时的545分,也就是费德勒的6600分对纳达尔的6055分——积分超过六千分却仍无法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只有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才会发生的惨剧。

  从目前的积分形势来看,纳达尔登上世界第一很可能就是今后一两个月的事情。费德勒去年在加拿大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这两项大师赛上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纳达尔在这两站则总共只赢得三场胜利;不过,因为本赛季的赛程受到奥运会的影响而有大的调整,虽然辛辛那提大师赛八月初就将结束,但费德勒去年在这两项赛事中获得的850个积分,则要到两周后的8月18日才会被扣除。即便在那之后费德勒仍能维持住世界第一,美网赛他也很可能在劫难逃——他需要保卫1000分的冠军积分,而去年第四轮即被淘汰的纳达尔只有150分的压力。不仅如此,今年的美网上还可能出现这样的戏剧性事件,即费德勒虽然夺冠却不得不交出世界第一的排名;如果这一幕成真,瑞士人该是怎样的兴奋与沮丧混杂的奇特心情?

  在周一凌晨才开始晚餐的纳达尔,周一早餐时便已踏上了飞往斯图加特的航班。因为右膝上部肌肉酸痛,他退出了对该站赛事的卫冕,但他还是很有责任感地来到德国向球迷以及赛事组织者亲自致歉。这虽然将令他和费德勒的积分差距拉大到770分,但很显然,纳达尔已决意好好休整,应对硬地赛季的考验。自三月中旬以来,纳达尔已疯狂参加了47场比赛,赢得了六项桂冠。纳达尔说:“赛程实在艰难,我已连续打了四五个月没怎么休息。”

  得硬地者得天下,而纳达尔在五次美网赛征程中最好也只是打入过一次八强。不过,如果他在硬地上也能够取得像过去两三年在草地上这样的进步幅度,这可真是一个恐怖的想象。目前,纳达尔对费德勒的硬地交手战绩是2胜3负;而当今年的硬地赛季过后,这项交手记录又会是多少呢?

  纳达尔对此的回答是:“如果我能在硬地赛场上碰到罗杰,那首先就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那只可能发生在决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