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费德勒四大“病根” 依赖反手不会破发是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细数费德勒四大“病根”依赖反手不会破发是硬伤
最近6年,费德勒第一次在全英俱乐部沮丧地低下了头。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巅峰决战3次面对“赛点”,费德勒都能从容不迫地加以挽救。很多球迷都相信,昔日的“费天王”回来了。但费德勒的神奇表现却在此时戛然而止,他无法稳定地保持较高的水准,次数惊人的非受迫性失误也注定了他无法走得更远。

  病根一 依赖反手

  利用超常的“单反”技术,费德勒常常可以杀人于无形,这就是他的撒手锏。在当今世界网坛,单手反拍技术成了“武功秘笈”,能够稳定高效地利用这项技术攻城拔寨的球员并不多。

  在和纳达尔的对决中,费德勒一如既往地拿出招牌的“单反”技术。但一个简单的事实却不容忽视,纳达尔是左手持拍的,费德勒的右手“单反”刚好打在纳达尔的正手位,这样人们常常可以看到纳达尔如鱼得水般地抽出势大力沉的下沉球,而他的一大特点就是经常可以击出大角度的斜线球,这对费德勒来说是致命的。因此“费天王”就陷入了处处被动的局面。

  点评:单一地依赖某项特长很难在当今网坛立足。如果对费德勒进行全面解析的话,你会发现,巅峰时期的“费天王”并不是一个依靠“一招鲜、吃遍天”的球员。他在发球、接发球、力量、体能、速度等多项数据上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他世界一流的“协调性”却将上述能力有机地组合为一体,一度成就其天下无敌的实力。

  病根二 不会破发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多项数据上都很接近,而在破发成功率上的差距成为导致费德勒失利的直接因素。

  两人全场比赛都获得了13次破发机会,纳达尔实现了4次破发,而费德勒只成功了1次,如此低效的破发成功率成了他最大的“软肋”。究其原因,在纳达尔大力发球的威慑下,费德勒疲于应付接发球,虽然纳达尔整场比赛才发出6记ACE球,但他的发球直接得分率却相当高。这让费德勒失去了很多破发机会,而他的自信心也在这种痛苦折磨中消耗殆尽。

  事实上,在本届温网公开赛男单决赛前,费德勒在88次发球局中总共才丢掉了l两个发球局,特别是从1/8决赛后对阵休伊特、安西奇和萨芬3场比赛中,他居然没有一次被对手破发。

  点评:对于任何人来说,无法取得破发就几乎意味着无法赢得比赛。费德勒已经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第3盘挽救两个“赛点”,接连两盘在“抢七”中胜出。

  病根三 只会抢七

  纵观费德勒在本届温网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奇妙的现象,他在通往决赛的路上一共遭遇3次“抢七”大战,分别是对阵瑞典人索德林、对阵澳大利亚“野兔”休伊特和遭遇俄罗斯“沙皇”萨芬,结果3次都取得了胜利。在3盘“抢七战”中,费德勒分别以7比3、9比7和7比3胜出。

  而在决胜盘,费德勒又是在第3盘和第4盘遇到“抢七”,结果他以7比5和10比8拿下。这得益于费德勒出色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而他也习惯于用这场办法来“绝杀”对手。

  点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费德勒并不是一位勤奋的“杀手”,他有时会显得很懒惰,类似于6比3、7比6和6比4这样结构的比分经常出现在他的比赛中。首盘利用良好的体能狂攻先下一城占据心理优势,第二盘开始软磨硬泡通过“抢七”占据优势,最后一盘只需要一次致命破发就可以结束比赛。这是他惯用的制胜手法,但这次面对纳达尔时,这种方法却失灵了,因为决胜盘采用长盘大战,只有破发者才能成为最终的胜者。

  病根四 优雅不狠

  决赛第2盘,费德勒一度以4比1占优,但随后却被纳达尔连下5局,再次以4比6“崩盘”,这被球迷评价为“习惯性抽搐”,绝非“天王”所为。

  在与纳达尔的对决中,费德勒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了,在好不容易确立了优势局面后,他却突然不会打球。这只能理解为他的自信心严重受挫。从另一个角度说,费德勒的信心受挫更助长了对手的气势,此消彼长,结果自然不言自明。

  而在被纳达尔激怒后,费德勒又很容易陷入使蛮劲的怪圈,这绝非他的特长。

  点评:在网球场内外,费德勒都以其优雅的绅士风度著称。他没有纳达尔的西班牙“野性”,也没有德约科维奇的口无遮拦,不像达维登科那般沉闷,比罗迪克沉稳,他是典型的打落点型球员,凶狠不代表蛮横。优雅的费德勒应该再狠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