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如愿上演温布尔登III 4大新武器望助纳豆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1:06  新浪体育
费纳如愿上演温布尔登III4大新武器望助纳豆登顶

除了正手,纳达尔在草地上还有更多武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伦敦当地时间4日)消息,200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周五展开男单半决赛争夺,在中心球场结束的第二场比赛中,两届赛会亚军得主纳达尔直落三盘,以6-1/7-6(3)/6-4淘汰本届赛事有惊人表现、世界排名最高曾到第5位的32岁德国老将舒特勒,连续三年进入男单决赛,将与同一个对手费德勒再次争夺最后的冠军。

  纳达尔连续三年打进温网决赛,这已经不是抽到一个好签能够解释西班牙小子草地战斗力了,过去的两年里能够阻止纳达尔征服温网草地的也仅有瑞士球王费德勒。一年之后,回到草地上的纳达尔又有哪些武器能够帮助自己一路高歌猛进、甚至对费德勒的草地霸权形成威胁呢?草地步伐、控球能力、切削以及发球这四个方面能力的提升也许是纳达尔能在全英俱乐部再次杀进决赛的原因:

  稳健的步伐:

  记得女王杯决赛纳达尔对阵德约科维奇的时候,小德数次在草地上狼狈的摔倒,而纳达尔自始至终没有乱了步伐。转战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纳达尔的步伐依然稳健。打到第二周,温网的底线已经没有了草,底线后三米以及底线前一米变成了不软不硬的泥地,纳达尔的双脚显然能够适应这样没有草的底线。纳达尔上网的频率不高,往往通过底线强力进攻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纳达尔上网的得分效率很高,通常情况下都是对手回球出浅或者是明显优势下的随球上网。纳达尔在温网草地上底线横向移动没有任何的不适,从底线到网前的纵向移动的效率也很高,综合之下使得纳达尔在草地上打起球来远比在快速的硬地来的舒服。

  超强的控球:

  我们经常能看到纳达尔跑动中正手的爆发力,可能会忽略这位西班牙小子超强的控球能力。当今网坛对球路控制能力最好的依然还是费德勒,瑞士球王可以通过丰富的线路变化将对手的重心完全闪开以确立这一分的绝对优势。实际上纳达尔控球的手感也非常好,这得益于西班牙小子出色的预判能力以及卓越的手感,纳达尔可以通过暴力正手将对手盯在底线,可以压制住对手的反手确立优势,偶尔的放小球得分更能看出西班牙小子对球拍以及来球的掌控能力。

  潇洒的切削:

  现在纳达尔在反手位或者是在被动时习惯于用切削过渡一拍,这一拍可以将对手来球的威力减弱,也可以是转守为攻的前奏,甚至达到通过切削打乱对手节奏直接得分的效果。纳达尔是左手双手反拍,打切削时变成了单反切削,给自己及时回位、找到下一拍的最佳位置赢得了时间。

  进步的发球:

  2003年以来纳达尔在温网一发平均时速的加快可以反映他在发球上的进步:2003年纳达尔一发平均时速99英里每小时,04年纳达尔因伤没有参加温网,05年和06他的一发平均时速均为104英里每小时,07年提升到105英里每小时,2008年纳达尔将这一数据提高到115英里每小时。一发时速的加快提升了纳达尔发球的威力,帮助纳达尔提高了发球的威力,能够通过发球确立优势得到容易的分数。此外,纳达尔偏重旋转的二发也帮助自己的发球局面临对手更小的压力。纳达尔发出的球在草地上落地后的旋转虽然不如红土上那么明显,但是旋转的效果依然很强烈。

  此外,纳达尔一拍接一拍累积的暴力正手火力依然凶猛,在1/4决赛中英国小子穆雷正是被西班牙人在底线的正手猛攻所摧毁。纳达尔不错的接发球能力、认真的比赛态度、关键分时绝不手软的心理素质等等也帮助他在草地上的信心和战斗力积累的越来越强大。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