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子为何能在温网占据一席之地 专家揭秘郑洁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娇小的郑洁战胜长腿美女瓦伊迪索娃之后,网球专家Tom Perrotta写了一篇名为《微小的巨人》(Titans of Tiny)的文章,分析了包括郑洁在内的小个子选手可以在温布尔登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编译如下:

  19岁的瓦伊迪索娃生命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著名的尼克波利泰利网球学校度过。她身高1米83,发球常常能达到115英里/小时。她是史上6个在17岁之前就赢得5个单打头衔女选手之一。她14岁转入职业后,每年都被看作是女子网坛下一个能赢得多个大满贯的最好的选手。

  24岁的郑洁,身高1米64,体重57千克。家族中没有网球选手,直到10岁开始练习。那时她还太过瘦弱,不能挥拍,需要双手握拍。早期,她与20个孩子一起接受一个教练的训练,看的时间比练的时间多。在2006年与晏紫搭档夺得澳网和温网双打冠军后,郑洁在中国成了明星,但从没被看作是巡回赛中有希望的选手。

  如果你一点背景都不了解又碰巧看到了昨天这场比赛的话,会认为是瓦娃雇佣了有经验的职业选手郑洁在给她上一堂课。郑洁确实也教了她。瓦娃再三失去平衡,而郑洁则很有耐性地在制造角度,用她让人印象深刻的双反击出斜线,在她小小的躯体允许的范围内用力发球。(她的最快球速为106英里/小时,击出了两个ace,而笨拙的瓦娃击出了三个)

  这让我们想知道网球中体型的重要性。在过去20年里,不管男女选手,平均都比过去更高、更有肌肉,更有力量。有力量和体型比没有好,但网球仍然会回报那些小巧、机智和精练的选手。如果不是突然退役,身形与郑洁没什么区别的海宁仍然会是世界第一。对我来说,海宁是超级马力版的辛吉斯,而郑洁则是轻量级的辛吉斯。

  在我看来,小个子选手在草地上受益更多。拍数越多,脚步的重要性就越明显。上周布雷克失利的主因就是他的滑步,而德约科维奇的平衡和偶尔对身体失去控制则是他最大的弱点,尤其在草地上。小个子选手在移动上占优,重心更低,步幅更小。像郑洁那样采用平击,就会在草地上获取最大的好处:他们的击球反弹低,迫使大个子对手不得不弯腰。

  身高2米08的强大发球机器卡洛维奇连续4年首轮出局,也显示了大个子在温布尔登的弱点。这些小个子选手都不会赢得温布尔登,但他们在网坛总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在温布尔登。

  (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