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为何她能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2: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 人民日报 》( 2008年7月3日 10 版)

  赛前不被行家看好的中国女将郑洁,在今年的温网单打赛场强力爆发。

  7月1日,在女单1/4决赛中,25岁的川妹子郑洁延续了开赛以来的神勇,以2∶1击败捷克名将瓦伊迪索娃,挺进四强,书写了中国网球新的历史。此前,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是李娜在2006年的温网中打入八强。

  “中国洁”创造了奇迹!郑洁由于去年受伤,温网赛前世界排名仅133位,她是凭借外卡才获得参赛资格。这个小个子中国女孩在温布尔登女单赛场越战越勇,接连爆出冷门。世界排名第一的伊万诺维奇、去年的中网冠军扎维、人高马大的瓦伊迪索娃,这些貌似不可战胜的强手,一一败在了她的拍下。

  温布尔登是郑洁的最爱,2006年她和晏紫在这里夺得了双打桂冠。草地网球也是郑洁的擅长,在这里她将自己“快、巧、灵”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追求力量并日趋男性化的女子网坛,郑洁可谓独树一帜。当莎拉波娃和威廉姆斯姐妹的肌肉越来越发达的时候,郑洁依然专注于对技术的精雕细刻。她头脑冷静,步伐灵活,战术变化多端,击球的重心低、速度快、落点刁,多年来的主攻双打,又使她练就了过人的网前意识和能力,同很多女选手只能死守底线的单调打法相比,郑洁精准的网前截击和细腻的小球处理使她可以灵活地运用多种技术组合令对手防不胜防,发球技术的提高,使她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手段。

  慢热,似乎是中国选手的通病,而纵观温网的几场比赛,郑洁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她一上场就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迅即进入状态,率先建立优势,这种以我为主的战术彻底打乱了对手的节奏,抑制了对手的发挥。

  顽强的意志、稳定的心理状态是郑洁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场上的郑洁总是不知疲倦地飞奔,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救球和逆转,令观众击掌赞叹,令对手目瞪口呆。平心而论,身高仅有1米62的郑洁,先天条件即便在中国队里也不占优,她的成功给其他中国姑娘们上了很好的一课。

  郑洁在温网的优异表现为中国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增添了信心,特别是为单打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今年法网前夕,比利时名将海宁突然宣布退役,使女子网坛进入了一个群芳争艳的时代,这也意味谁能抓住机会,谁就能脱颖而出。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了女双金牌,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人们期待中国姑娘们在保持双打冲击力的同时,在单打项目上同样实现新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