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小威引爆“天后”大战 终极挑战等于半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4:25  新浪体育
郑洁小威引爆“天后”大战终极挑战等于半个冠军

郑洁VS小威,中美天后大战

  新浪体育讯 本届温网大赛,中国选手郑洁成了绝对的焦点人物,24岁的川妹子在连续击败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匈牙利新星扎维以及前TOP10选手瓦伊迪索娃之后,历史性地打进女单四强,刷新了中国女网历史。这一连串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迹,提前预热了亿万中国人的奥运激情,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北京奥运即将举办的时刻,郑洁的神奇表现让我们有理由憧憬:这位曾在温布尔登捧起女双冠军的中国金花,会不会在自己25岁生日的当天,站在中央球场捧起女单桂冠的一刻?

  这是一个甜蜜的梦想,却也是一个现实的期望。郑洁距离着一更具历史意义的时刻已经只有两场比赛了,一周之前,这个几代中国人做梦都不敢奢望的奇迹,现在却突然变得很近,近得能让我们看清玫瑰水盘上精致的花纹与一个个伟大的名字。纳芙拉蒂洛娃、辛吉斯、格拉芙、大小威廉姆斯、辛吉斯、莎拉波娃,一个个熠熠生辉的伟大姓氏后面,会不会史无前例地加上一个中国选手的名字?我们希望这个悬念一直保留到周六那一天。

  半决赛横亘在郑洁面前的又是一座网坛高峰,不过和郑洁之前淘汰的女网名将相比,这座高峰要想逾越真的有不小的难度,她就是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如果说海宁退役后,女网还有谁能称为真正的天后级巨星,小威和她的姐姐大威,无疑是配得上这一头衔的不二人选。新科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匈牙利红星扎维,捷克美少女瓦伊迪索娃,她们和小威相比,在竞技水准和大赛阅历,甚至是精神气质上都还存在太大的差距。

  小威廉姆斯,这是一个响彻女网10年的金子招牌,尽管因为伤病或其他种种原因,近些年她一直没有展现本世纪初那样无与伦比的统治力,但她仍和姐姐大威一起,仍然在网坛延续自己的辉煌轨迹。这位1998年转为职业网坛的黑人女将,在不到18岁的时候,便已经捧起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成功地在四大满贯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2002年法网至2003年澳网,小威连战连捷,成功地完成了“塞雷娜大满贯”,她和大威彻底改变了女网技术独领风骚的打法,将网球引入一个力量当道的新纪元,女子网坛也因为她俩,从“辛吉斯时代”逐渐过渡到“威氏姐妹时代。”

  比较令人惋惜的是,这个曾纳芙拉蒂洛娃誉为“具有超人般潜力”的选手,却不是一位完全沉浸在网球事业上的人。这一点,也是她和海宁的最大区别,而这一性格上天壤之别,也导致从2004年开始,威氏姐妹在女网霸权的衰落。过多的伤病,过于热衷时尚与娱乐,不断透支着小威的竞技状态。从2005年夺得澳网冠军之后,她除了2007年再次“爆冷”在墨尔本封后之外,就再也没打进一项大满贯决赛。频繁的退赛和连续的爆冷,让球迷对小威的期望逐年下降,当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这一干85后美少女迅速上位时,小威的运动生涯越来呈现穷途末路的色彩。

  今年法网第三轮,小威和姐姐大威双双爆冷出局,便是这一尴尬局面的真实写照。在今年的温网开赛前,小威虽然依旧是夺冠热门之一,但是她在赛前的夺冠呼声甚至都赶不上最后被郑洁淘汰的伊万诺维奇。从某种层面上说,今年温布尔登一幕又一幕的冷门,既成就了郑洁等一大票黑马,一定程度上也成就了威氏姐妹。如此纷繁复杂的女网乱世,反而凸现了她们在女网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

  就在郑洁再次爆冷淘汰瓦伊迪索娃的同时,小威用一种更为令人震惊的方式,6-4/6-0血洗了波兰红星A-拉德万斯卡,展现了令人生畏的竞技状态。这个在02和03年统治温布尔登的昔日霸主,在强健的体魄、炮弹一样的发球以及浑厚的底线抽击辅助下,以一盘不失的生猛状态挺进了女网四强,小威的神勇,让我们彻底忘记了她在法网第三轮黯然出局的厄运,也忘记了她挥霍天赋不务正业的骂名。

  这就是郑洁要面对的形势,这也是她必须要经受得考验,这次站在她面前的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网坛天后,这也是中国女网新天后的终极挑战,趟过这一关,成功已经实现一半,决赛不管对阵大威还是德门蒂耶娃,郑洁都会占据无可比拟的心理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花孙甜甜曾经在2005年的中网比赛中就曾击败过这位全满贯得主,不过郑洁在2004年温网首轮和小威的较量中,被最后打进决赛的小威淘汰。时过境迁,一切又是新的开始,我们期待这是一次完美的复仇,郑洁也期望要享受比赛,结果如何,就让我们静静等待。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