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再创历史诠释中国斗志 强势心理拒绝被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21:08  新浪体育
郑洁再创历史诠释中国斗志强势心理拒绝被逆转

郑洁在比赛中展现了稳定的心理素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伦敦当地时间30日)消息,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展开八强争夺,中国选手郑洁凭借稳定的发挥以6-3/6-4淘汰15号种子扎维,顺利锁定一个1/4决赛席位。这场胜利不仅让郑洁刷新了个人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最好成绩,同时再平中国女网的历史最佳。

  虽然郑洁在第三轮比赛中成功爆掉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但是在与匈牙利少女扎维的这场较量中国姑娘从实力与排名来说,都没有完全的胜算。然而在比赛中,面对技术全面的扎维,郑洁还是凭借在底线以及发球环节的出色发挥,成功摧毁了15号种子的防线,以2-0的总比分顺利闯关。

  比赛伊始郑洁就显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坐镇底线与对手展开严密周旋。而此前并不占优的发球环节也在比赛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郑洁凭借高质量的一发在发球局中占据绝对优势,在底线稳扎稳打,大角度调动对手,使扎维完全处在被动状态。在与扎维的底线对决中,郑洁面对匈牙利人势大力沉的反手回球,依靠跑动弥补力量上的劣势,与对手展开对抗。此前郑洁曾经苦练的正手技术威力大幅提高,在比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快速的平击回球让郑洁在草地上如鱼得水,扎维在底线周旋中毫不占优。

  作为赛会15号种子,匈牙利小将的实力不容小视,落点精准势大力沉的发球更是扎维的看家本领。在这场对决中,郑洁凭借脚底速度快、跑动到位一举打乱对手在发球局中的节奏,致使扎维在发球局中同样无计可施。重压之下,年轻的匈牙利人主动失误开始不断增多,连续葬送机会,给了中国姑娘可乘之机。

  大比分领先之后,郑洁在第二盘伊始反而显得有些保守。相反在丢掉首盘比赛之后,放手一搏的扎维频频来到网前,这一改变曾经在第二盘开局阶段起到一定成效。在网前对抗中,扎维细腻的技术以及身高优势让她占据了绝对主动,然而在郑洁迅速的移动封网面前,匈牙利人网前的主动失误不断增多,最终难以成为逆转武器。

  除去技战术方面的优异表现之外,郑洁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帮助她能够在两盘内取得胜利的关键。第二盘率先被破发球局后,落后的中国姑娘一度处于不利局势,面对对手的反击郑洁并没有慌掉手脚,放松的应战心态与坚定的取胜决心反而给了对手一定的压力,致使扎维在被郑洁回破之后心理防线完全崩溃。善于把握机会的中国金花抓住对手的弱点,一鼓作气结束战斗,成功实现历史的突破。

  (Simon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