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萨芬握着网球六脉神剑 不要指望他会浪子回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9:32  足球-劲体育

  萨芬的球迷非常之多,但“永远支持马拉特”也将是一件十分没谱的事情,谁也不知道他下一场将战胜谁,更不知道他会输给谁。看他的比赛,观众永远不确定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有人形容那是黑夜里坐过山车的感觉,也许正是这份总是出乎意料的刺激迷倒了无数少男少女。———洪钢

  前些天记者们不厌其烦地把法网新科亚军称作“萨芬的妹妹萨芬娜”时,很容易让人担心,马拉特的状态如果再这么没起色,很快就要被称为“萨芬娜的哥哥萨芬”了。

  自2005年澳网决赛之后,萨芬就开始在ATP排名表上以每年20位的速度下滑,今年以来也继续挣扎在各项比赛的第一、二轮,像个笨手笨脚的新人。大家已经不再热衷于寻找他在对阵图上的位置,因为前世界第一几乎到了见谁输谁的地步。所以,当萨芬娜在巴黎进行自己第一场大满贯决赛的时候,哥哥说要备战温网而不能去现场助威,被当成了一句拙劣的托词。直到温网第二轮德约科维奇被横扫出局,人们才意识到,萨芬说的准备不是装个样子。

  比赛后萨芬说,“只要我想,依旧还能走得很远”,但是包括他自己在内,没人知道他什么时候“想”。其实当他不“想”的时候,也会走得很远,只是方向相反,74绝不是他可能滑到的最低排名。他仿佛握着网球版六脉神剑,打出来了俨然天下第一,可以禁得住哪怕最肉麻的赞美———3比0打败现在的德约科维奇,这是费德勒和纳达尔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而打不出来他就是个平庸的大个子。

  虽然打败了小德,但也不要真的指望萨芬从此浪子回头,在网球场上走得多么远。他显然不是那么要求上进的选手,绝不会像费德勒、纳达尔那样为了创造历史纪录而像个老农一样辛勤耕耘,把自己变得很无趣。如果被问到“网球是什么”,费德勒会说网球是力求完美,纳达尔会说网球是永不止步,萨芬只会说网球是一份工作。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只有当他把上一次冠军奖金花完的时候,才会拿出百分之百的认真劲对待网球,经过几个月无趣的刻苦训练和比赛,赚上一笔钱,就又找地方“有趣”去了。我们不能说萨芬不热爱网球,因为他说过“我喜欢这项运动,至少,它比在莫斯科扫大街强多了”。

  其实温网并不像人们印象中那样按部就班,草地网球俱乐部是一个很没谱的地方:这里诞生了四大满贯惟一的外卡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不算,还让发球软得像面条的纳尔班迪安在这个发球高手的天堂里闯进了决赛。在给实力派选手足够尊重的同时,温网稳重的传统外衣下掩藏着一颗躁动的心,它会时不时制造一些意外来提高比赛的趣味性,这几乎也成了一项传统。

  萨芬的球迷非常之多,但“永远支持马拉特”也将是一件十分没谱的事情,谁也不知道他下一场将战胜谁,更不知道他会输给谁。有人看着对阵表上萨芬面前的一马平川,开始期待半决赛“天下第一单反对阵第一双反”的费萨之争再次上演,这时我们必须牢记,体育比赛里出人意料的就是最好的,萨芬就是那个制造意外的高手。看他的比赛,观众永远不确定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有人形容那是黑夜里坐过山车的感觉,也许正是这份总是出乎意料的刺激迷倒了无数少男少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