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盘落败难不倒纳达尔 逆转未来之星再现冠军特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2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四天的比赛争夺,在一场男单焦点战中,纳达尔在5-7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6-2/7-6/6-3的比分逆转拉脱维亚少年古尔比斯晋级温网第三轮。

  身高1米90的古尔比斯有着草地上最具威胁的武器——发球,整场比赛拉脱维亚人一共发出了16记ACE,一发的成功率和得分率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古尔比斯的双反击球点很高,有着强大的杀伤力,同时正手也力道十足。不过拉脱维亚人的劣势也十分明显,那就是比赛中缺乏相持的稳定性和节奏的变化,同时脚步移位也不够迅速。可以说,古尔比斯拥有和纳达尔截然不同的比赛风格。西班牙人的发球以旋转和角度见长,正手强力旋转是纳达尔在底线的最强大武器。同时,拉菲尔还善于把握比赛的节奏,对场地的覆盖能力也绝对是最一流的。因而,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两种风格的较量。

  第一盘中,纳达尔在底线的站位明显偏于保守,过为靠后的站位让西班牙人的左手上旋难以达到足够的深度,这让古尔比斯能够把握机会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发起高点进攻。同时,一旦纳达尔的一发无法进区,较为软弱的二发就容易被对手抓住,古尔比斯就经常利用双反回出小斜线或者直线压线的回发球,这让西班牙人在一分开始时便陷入被动,不得不利用切削进行防御性回球。只要拉脱维亚人能避免失误,这一分对于纳达尔来说就十分辛苦。

  但是纳达尔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冠军球员,强韧的神经和技战术方面的素养是十分关键的。第二盘中纳达尔调整了自己的站位,并在底线进攻中表现地更为积极,不断利用大角度的斜线来回调动对手。同时,西班牙人开始利用反手位加力的切削打乱对手的节奏,这样又深又低的回球让人高马大的古尔比斯十分不适应,不断地失误接踵而至。此外,纳达尔还抓住对手较为缓慢的移动,偶尔使用小球战术影响对手。而反观古尔比斯,拉脱维亚人急于进攻的毛病开始显现,不断送出非受迫性失误,最终两度遭到破发。

  第三盘中双方继续争夺的十分胶着,但是纳达尔稳定而强力的底线加压继续展现威力,在抢七中西班牙人利用对手的失误很快就以7-2拿下。第四盘中古尔比斯的体能储备似乎出现了问题,移动方面的劣势更加明显,而西班牙人则是依然保持着旺盛的体能,不知疲倦的底线奔跑和精彩的网前穿越同时也在不断消磨对手的耐心。在第8局中纳达尔终于完成破发,进而以6-3拿下第四盘,也赢得了这场历时近三个小时的艰难逆转。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