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纳达尔“签”定决赛? 桑普拉斯声援驳衰败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你很难说清楚,在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到底是谁负谁更多一些——两周前的法网决赛,宣告了费德勒连续第三年在距冠军一步之遥处被纳达尔击倒,由此也无缘加冕“史上最伟大球员”;两周后的温网决赛中,费德勒是否将用连续第三年在决赛中击败纳达尔的方式“复仇”,并且令对方始终无法在除了罗兰·加洛斯之外距离大满贯冠军最近的一片场地上夺冠?

  在命运向我们展示答案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签运的安排。如果用最简单的方法来总结此次温网男单抽签形势,那便是——费德勒“得到”了德约科维奇,而纳达尔则“得到”了罗迪克。对于费德勒来说,德约是他最公开的“敌人”,如今也将成为他打入决赛的最大障碍;而纳达尔和罗迪克则拥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两届温网亚军得主,如今都指望着能够在2008年成为全英草地俱乐部的冠军会员。

  费德勒首轮将遇到他交手战绩为两战皆负的赫巴蒂,当然那已分别是2000和2004年的旧事。当赫巴蒂上周末走过第19号场地时,他恰好看到费德勒正与达维登科练球。费德勒问自己的斯洛伐克好友道:“你以前在中央球场打过吗?”赫巴蒂回答:“有啊,和桑普拉斯。”那已是十年前的1998年,同样是首轮比赛,桑普拉斯直落三盘,并且最终赢得自己总共七座温布尔登冠军奖杯中的第五冠。

  这场比赛将在周一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在中央球场开打,因为严重的肘伤长期休赛,赫巴蒂的排名已跌至250位之外;这是一位在除了温网之外的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中都至少打入过八强的全面型好手,但唯独在草地赛场上,他连温网第三轮都从未通过。在总共64场男单首轮比赛中,这也许是结果最容易预测的一场。

  费德勒的第二个对手极有可能是索德林,这个正手和发球强悍的瑞典人去年曾在温网将纳达尔拖入五盘恶战;不过,他在和费德勒的六场交手中只拿下过一盘。第三轮中等待费德勒的很可能是他在今年法网半决赛中的对手蒙菲尔斯,那是一场费德勒发挥欠佳而法国黑马尽情展示了魅力的半决赛;与费德勒在第四轮中对位的种子球员则是休伊特或冈萨雷斯,前者是本次赛事阵容中除费德勒之外仅有的另一位温网男单冠军得主。

  在1/4决赛中挑战费德勒的有可能是伯蒂奇或费雷尔,前者是去年温网八强球员,后者上周末刚刚在荷兰赢得职业生涯的首个草地赛事桂冠。不过,这里还埋藏着两位危险的非种子球员——安切奇和科尔什雷伯,特别是克罗地亚人更拥有“最后一位在温布尔登击败费德勒的人”这一荣耀,他算是费德勒的“单核细胞增多症”病友,曾打入温网赛四强和八强各一次的他也是种子球员最不愿过早遭遇的搅局者。

  如果费德勒能够跨越这些险阻,他可能将在万众期待的半决赛中接受德约的挑战;而纳达尔在遭遇最被看好能够打入半决赛与之相遇的罗迪克之前,晋级之路也不会很轻松。纳达尔第二轮将遇到伊斯内尔和古尔比斯之间的胜者——前者是稍显粗糙版本的卡洛维奇,而后者仍然会在“天才”和“乱打一气的天才”之间摇摆不定;纳达尔第三和第四轮对手有可能是基弗和斯捷潘涅克,他们都曾有过出色的草地赛战绩,不过后者目前被伤病困扰。而1/4决赛中无论是遇到穆雷还是加斯奎特,比赛都将拥有很大程度的观赏性和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在过去两年的温网赛中,纳达尔在两次打入决赛前的总共十二场胜利中,曾被肯德里克、索德林和尤兹尼逼入过第五盘;不过,看到他在女王杯热身赛上连克卡洛维奇、罗迪克和德约科维奇的超级表现,他似乎将注定连续第三年打入温网决赛。只不过,如果他真的做到的话,决赛场地对面还将是费德勒吗?

  英国《泰晤士报》体育版主笔西蒙·巴奈斯在其专栏中意味深长地写道:“我经历的温布尔登赛比费德勒多得多,我深知这个地方在能够将赢家带上巅峰荣耀的同时,也能够以最温文尔雅的方式给那些失利的冠军以最残酷的对待。问问桑普拉斯,问问所有那些在这里经历过失败的伟大球员。”

  至少,桑普拉斯上周向费德勒发出了强烈的“声援”,他不赞成费德勒已进入衰退期的说法,认为那只是媒体炒作出来的噱头。他还祝愿费德勒早日打破自己14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纪录,还不乏幽默地说:“届时我将亲临现场,我希望那是在纽约或伦敦,我可不想飞越半个地球到澳洲去。”桑普拉斯没有提到巴黎,但仍然,他的这番话和博格上周有关费德勒是本届温网赛第三夺冠热门的言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