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一战突破双重瓶颈 彪悍如是罗杰怎能不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1:21  新浪体育
纳达尔一战突破双重瓶颈彪悍如是罗杰怎能不心惊

他还想当草地之王

  新浪体育讯 7-6(8/6)/7-5,纳达尔又赢了,这一次是青翠的绿草地,这块自1972年的安德列斯-吉梅诺之后,西班牙人足足有36年没能征服的快速场地,终于被神奇的纳达尔征服了。这场胜利对于顽强的纳达尔是个莫大的激励,在品尝过两个温网亚军的滋味后,他终于在伦敦的草地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实际上,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强势,给男网留下了一个更大的悬念,那就是,彪悍的西班牙人能否在慢速的红土之外拿下大满贯。如果能,我们都得向他脱帽致敬,因为一个新的NO.1将诞生。如果不能,很遗憾,他一辈子只能和维拉斯、布鲁格拉、库尔滕这样的红土皇帝齐名,距离伟大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因此一次小小的跨越,成了衡量纳达尔巨星成色的标尺,一个小小的草地赛冠军,成了他超越费德勒必须完成的考试。

  令人欣喜的是,纳达尔通过考验,而且是以自己最为擅长的方式。德约科维奇在来到女王杯决赛前,手感不是一般的热,1/4决赛两个6-2横扫前温网冠军得主休伊特,半决赛6-1/6-0血洗前温网亚军纳尔班迪安,两场惊世骇俗的大比分胜利,使得塞尔维亚人拥有别样的心理优势。在历史交锋纪录上,德约科维奇3-8远远落后纳达尔,但是在快速场地上,他却有三次取得胜利,这显然让塞尔维亚人有死磕的底气。

  纳达尔赛前已经预知到了决赛的艰难,他甚至已经给自己想好了后路,他说自己即使不夺冠也会笑着离开,因为自己这一周的确发挥得很棒。带着一颗平常心比赛,纳达尔轻松得像是在红土上漫步;0-3落后,不着急,把每一分当成赛点打,慢慢扭转劣势。被牢牢压制在底线,不着急,用顽强的防守拖垮你,逼迫你不停犯错,再慢慢等来胜利。这就是纳达尔,他的专注和执着总是能令对手绝望。

  应该承认,纳达尔在快速场地上依旧存在技术上的短板,比如说,他的发球没有太大的威慑力,比如说,他依旧喜欢稳定的上旋而不是速度更快的平击。纳达尔在自己的发球局,时常被对手得分上30甚至是40,和他的打法有一定的关系,一直以来,纳达尔没有建立一套以发球为主导的进攻体系,这使得他的大部分得分,必须在底线相持中寻觅。这种偏防守型的打法是他的标志,而他化被动为主动的唯一要诀,便是他的顽强,这种顽强,在今天无疑发挥到了极致,鱼跃式的飞身救险,不知疲倦地奔跑,单从意志力的角度而言,他就足够配得上胜利。

  从历史的角度看,女王杯不是温网的风向标,纳达尔能否将当前的状态保持到温网仍是一个问号。不过纳达尔一个月来的神勇发挥,还是让球迷对他的温布尔登之行充满信心。从法网到现在,西班牙人已经取得了17连胜,他还能继续吗?或许他在等温网决赛,他要好好看看费德勒这个草地之王,有没有守护霸权的能力。

  (朱塞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