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征战奥运网球赛 女网这次不提争金夺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02  武汉晨报

  按规定,每个协会最多有男女各6名选手报名参加奥运会网球比赛,最多4个单打、2对双打。9日,经国际网联确认,中国女网金花拿满奥运门票!晏紫、李娜、彭帅、郑洁都获得了女单资格,郑洁/晏紫和彭帅/孙甜甜将成为2对中国奥运女双组合。

  本周五,中国金花将前往英国备战温网。在完成奥运会前所有国外比赛任务之后,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朵金花将在天津进行封闭训练,进行最后冲刺。(特约记者 林晨)

  草地赛季李娜复出

  在5朵奥运金花中,李娜是惟一的湖北妹子。

  按规定,单打世界排名前56位的选手直接获得奥运单打资格。排名第43位的晏紫是中国排名最高的女单,因手术休战很久的李娜排名滑落到第45位,在法网表现出彩的彭帅排名提升到第50位,她们都直接获得了女单奥运门票。以女单为主的李娜不参加奥运女双。

  在年初的联合会杯赛上,李娜说:“我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以种子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因为长期伤停,现在已经希望渺茫。

  李娜原本有个光彩夺目的2008赛季开端,她拿到了黄金海岸赛的冠军,在澳网打进了第3轮,还在二级赛安特卫普赛和一级赛多哈赛杀入了四强,她的战绩是彪炳的15胜4负,但是在2月份的多哈赛之后,伤势不请自来……

  3月31日,李娜在德国慕尼黑接受了膝部微创手术,当时预计要休息6周左右,就这样,她错过了美国的两站一级赛,错过了柏林和罗马两站红土一级赛,也错过了法网。女网主帅蒋宏伟前不久表示:“目前李娜处在恢复阶段,而且恢复的情况比较好。李娜最有可能的是在温网上复出,之后会打到两站巡回赛,然后回北京准备奥运会。”

  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在伊斯特本草地精英赛的报名名单中看到了李娜的名字。这项二级赛将在6月16日举行,也是温网的重要热身赛事。曾经排名世界第16位的李娜因为缺阵将近4个月,世界排名急剧下滑,但还是获得了伊斯特本赛的正赛资格。如果到时候李娜能出现在伊斯特本的草地上,这也将是她的复出之战,约战伊万诺维奇、巴托丽等名将。

  在草地赛季复出,对于李娜应该算个好消息。相对于红土,李娜的技战术打法更适应相对快速的草地球场,在2006年的温网她就曾打进八强。

  中国女网的奥运夺牌希望主要寄托在女双身上,李娜参加的女单并没有什么指标,但心比天高的李娜一直把目标确定在进入世界排名前十,奥运会自然也不想只是“重在参与”,要打好奥运会比赛,李娜在草地赛季找回状态是非常关键的。

  李娜不在郑洁是领袖

  郑洁的世界排名是第133位,但她成为“积分保护”规则的受益者,也直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告诉记者,郑洁去年参加法网时的世界排名是第49位,此后因伤休战半年的时候申请了“积分保护”,伤愈复出之后,郑洁最多可以在8项比赛中使用这项排名,北京奥运会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

  在法网前后,世界排名变化最大的就是郑洁,她飙升了67位,因为她在法网的表现最为出色。在女单、女双、混双中,郑洁都是中国金花中战斗到最后的一个,她打进了女单和女双的第3轮,在混双中杀进四强,因为搭档退赛才没能继续走下去。

  郑洁擅长红土,她在2004年的法网曾杀入女单16强,这一次,她在红土找回了领袖的感觉。去年因伤休战之前,郑洁就是中国女网单双打两线作战的领袖人物,但是因为脚伤休养超过半年,郑洁和李娜的接连伤停让中国女网陷入了低谷。

  年初正式在大赛复出之后,郑洁的重心转移到双打,但在法网,她再次体现出自己的领袖风范,关键时刻,郑洁的确压得住阵,早在4月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她就是唯一获胜的中国球员,而她战胜的就是法网首轮击败彭帅的纳瓦罗。相比之下,郑洁的双打搭档晏紫在大满贯总是表现令人失望,已连续7次大满贯折戟女单首轮。

  女网不提争金夺银

  郑洁的亮点不能掩盖中国女网整体的黯淡。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告诉记者:“中国女网目前形势严峻,雅典奥运会的女双金牌掩盖了太多问题,实际上,中国女网的整体竞争力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候,中国女网最需要的或许正是来自外界的客观评价,而不是一味地高呼争金夺银。”

  奥运夺牌希望所系的女双,目前情况不妙。主帅蒋宏伟说:“我们的两对组合上半年表现基本正常,她们的基本功都已经是很不错了,不过还缺少一点稳定性,尤其是彭帅和孙甜甜组合。”郑洁/晏紫因为伤病,年初才恢复比赛,竞技状态尚未回到高峰期,两次大满贯夺冠也让她们成了众矢之的;彭帅/孙甜甜因为配对时间较短,默契程度不够,成绩并不理想。

  现在中国女双的对手实在太多,蒋宏伟列举道:“乌克兰姐妹(澳网冠军邦达连科姐妹)、西班牙组合(法网冠军加里奎斯/帕斯奎尔),还有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俄罗斯的(兹沃娜列娃/维斯尼娜)组合,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对手将会很多。”最大的对手还有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她们也是郑洁/晏紫的克星,蒋宏伟说,“北京奥运之旅一定很困难,结果也不好预料。但是我们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将努力备战,迎接这个挑战。”

  国际网坛的女双水平近来急速上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名将对奥运会的重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网球选手也会获得ATP与WTA巡回赛的相应比赛积分,由于奥运会的影响日益扩大,职业网球手也发现,奥运会上的优异成绩能为自己带来荣誉和商业收益。高沈阳预测,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很可能会成为历届奥运会中最精彩的网球赛事。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女双的奥运前景更为艰难,但备战还是要按部就班进行。根据两对女双的现状,首要目标就是提高稳定性。法网结束后,金花们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封闭集训,本周五将启程前往英国备战温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