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男单盘点:费德勒缘何崩溃 一调整竟成大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4:15  新浪体育
法网男单盘点:费德勒缘何崩溃一调整竟成大败笔

费德勒现在太脆弱

  1-6/3-6/0-6,费德勒不能想象自己竟会以这样的方式告别罗兰-加洛斯,这个他一辈子苦苦追求的梦,仿佛就像被针尖刺破的气泡,只留下一片清脆的声响和水星四溅的狼藉。全满贯的梦该醒了吗?在重新出发之前,瑞士天王必须找到自己失魂落魄的原因。以下是法网男单盘点之费德勒。

  这不是一场无征兆的惨败,费德勒在半决赛对阵大满贯四强菜鸟孟菲尔斯时的艰难,已然预见了决赛的凶险,只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天王输球竟然也可以如此彻底。我们已经记不起来费德勒上次在大满贯中,被何人送出过如此悬殊的比分,然而只此一次,这一次就足够让他和所有热爱他的球迷,痛苦地记上一辈子。

  连续第三年在法网决赛会师纳达尔,费德勒再次站在了历史的门槛,踏过去他就可以成为比肩唐-布奇、罗伊-埃莫森、罗德-拉沃尔、费雷德-佩里以及安德列-阿加西的传奇,甚至他还有机会完成金满贯的伟业。然而,瑞士天王的步子还没迈开,就重重地摔倒在地。那么是谁导演了这幕惊世骇俗的惨剧呢?

  男主角无疑是纳达尔,现在的纳达尔仿佛当年维拉斯和比约-博格灵魂附体,7场比赛一盘不失,夺魁路上仅丢41局,117场红土比赛仅仅输掉2场,红土41连胜.....一系列数据铸就了一个旷世的红土魔王,强力的左手上旋、功力精进的双手反拍穿越,接近零失误的稳定发挥,让这个22岁的西班牙青年成了横亘在所有人面前的一座大山。红土上击败纳达尔?现在已经变得比在硬地上击败费德勒要艰难得多。费德勒在决赛中惨不忍睹的发挥,无疑让他在这幕争冠大戏中充当彻头彻底的配角角色。纳达尔的神勇发挥固然是失利的外在客观原因,不过在主观方面,费德勒同样也出现了不小的问题。笔者认为主观因素大致为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必须提一提费德勒的心理,这是天王最后崩溃怎么也绕不过的话题。在颁奖仪式上,费德勒拿起话筒,第一句话就是说,是的,我是罗杰-费德勒。决赛的一幕让所有人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费德勒同样如此,反差如此之大,崩溃如此之快,在NO.1的比赛中极其罕见。费德勒在赛后采访时,几乎是用一种哀叹的语气回顾比赛:我无能为力,他更强大、比赛实际上早已经宣告结束等等。这种失败论调弥漫在NO.1冗长的发布会实录中,我们可以将其理解对冠军实力的心悦诚服,也可以看成为他对自身宿命的无可奈何。放弃了,这是费德勒传递出来的主要信息,哀莫大于心死,与纳达尔在汉堡1-5/2-5落后仍旧翻盘的坚韧相比,NO.1在心理和意志力方面的确要脆弱好多。

  应该承认,这是费德勒继澳网半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之后,本赛季第二次受到重大打击。与澳网相比,费德勒的借口越来越少了,年初的胃病和单核细胞增多症,使得他至少还可以拿身体来封住评论家的嘴。现在,费德勒必须彻底地接受失败。有一位记者在NO.1的发布会上,用非常不客气的语气“质问”费德勒,要求他解释自己身体真实状况,之前说身体100%是不是对球迷撒谎?一向善于言辞的罗杰,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得闪烁其词,最后只能说身体健康也并不能阻挡纳达尔。在发布会上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记者问及NO.1明年更愿意拿法网还是温网,费德勒有些厌烦地称这样的问题实在太愚蠢。这一并不得体的答复,折射了瑞士人内心的焦躁与愤怒,如果说球场上的他不再令我们熟悉,球场外,他也开始变得陌生。

  从心理层面上讲,费德勒过于强调完美的品格,一定程度上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澳网出局后他就承认自己一度被塑造成赢球怪物。在大满贯数量上逼近桑普拉斯后,费德勒又希望做出真正超越前辈的壮举,为自己一举锁定史上最佳的排名。这份太过追求完美的雄心,可以说是一柄双刃剑,功名可能会成就自己,也可能会伤害到自己。这一点,费德勒恐怕也应该向甘于寂寞的纳达尔学习,要知道拿不了法网,并无损天王的伟大。

  其次应该谈谈费德勒的技战术选择。在决赛之前,费德勒曾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至少有50%的成功机会,而红土状态感觉越来越好,也让自己有更多击败纳达尔的武器。费德勒说自己预备给纳达尔一点惊喜,这句话一语成谶,他的确制造了点“惊喜”,拜其所赐纳达尔法网四连冠不费吹灰之力。这里必须提一提费德勒的新教练,西班牙人何塞-伊格拉斯,在这个所谓的红土金牌教头的指点下,费德勒越发向红土专家靠拢。这一转变的代价就是费德勒慢慢放弃自身的风格和赢球规律,底线上旋和红土滑步有模有样,但是发球水准下降,正手疯狂失误,反手越发平庸,网前无法打开局面。从成绩的角度看,费德勒在和伊格拉斯合作之后,仅仅拿到了一个埃斯托利尔赛这样的四级赛冠军,罗马赛在纳达尔出局之后,竟然被斯泰潘内克淘汰,这都表明费德勒有走错路的嫌疑。

  55岁的伊格拉斯号称红土名教固然不错,作为张德培、考瑞尔、布鲁格拉和莫亚的恩师,他对这些巨星在罗兰-加洛斯登顶都取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别忘记了,这些选手在法网夺冠差不多是10年和20年之前的事了,伊格拉斯那一套执教理念,还能与时俱进地适应时代发展吗?这是个问号!更值得一提的是,伊格拉斯近些年执教的球员,水准有直线下降的趋势,他近几年带过查克维塔泽、皮尔、科里亚和图萨诺夫,去年则开始接手美国人吉内普里,这些人除了科里亚拿下法网亚军外,在罗兰-加洛斯都没特别出彩的表现。还值得一提的是,伊格拉斯也曾和桑普拉斯有过合作,但是桑神同样没有拿下法网,由此可见这个西班牙老头并非万能。

  在澳网输球之后,球迷要求费德勒寻找新教练的呼声就非常迫切,但是什么样的教练适合费德勒是个大问题。费德勒选择伊格拉斯,相信他的红土资历会对自己的法网之行有帮助,从出发点的角度来看没有错。但是瑞士天王忽略了一个环节,好教练更应该是好的心理辅导大师,有时技术上调整效果并不比心理辅导的效果好。本赛季败场次数接近两位数的他,更需要一个智者的开导。比较无奈的是,费德勒和伊格拉斯的师徒关系在法网后不会解除,在费德勒赛后发布会上,他说自己将会和伊格拉斯合作到哈雷公开赛,这对搭档能否真正拿下个有分量的冠军,我们只能再看看。

  (朱塞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