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坛进入东欧秩序时代 美国西欧彻底沦为陪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2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第二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在巴黎进入了最后的阶段,综观整个法网女子方面到目前为止的格局,不难发现以塞尔维亚双星和俄罗斯红粉为主的东欧姑娘们彻底掌控了大部分板块,而美国和西欧这些曾经制造了一系列网球巨星的国度则在女子网坛的统治力上继续呈现下滑的趋势。

  08赛季的红土大满贯,随着“红土女皇”海宁在赛前突然宣布退役,这位前世界第一不但把罗兰-加洛斯的王冠而且更有世界第一的宝座全部都留给了还对网球抱有激情和热爱的球员们争夺。近两个赛季,克里斯蒂尔斯、辛吉斯、海宁等纷纷因各种原因放弃职业网球,也宣告了曾经在女子网坛占据了很大比重的西欧板块已经不复存在。拿本届法网公开赛来说,即便是在西班牙、意大利姑娘们所擅长的红土赛场,也只有资格赛选手苏亚雷斯-纳瓦罗一人打进了罗兰-加洛斯的八强,加上瑞士老将施耐德,西欧国家也仅是占据了八强席位中的两席。

  曾经霸占了女子网坛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更是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除了大小威廉姆斯姐妹,美国方面只有达文波特这位“妈妈级”的老牌球员能在大型赛事中带来有分量的表现,年轻一代中能接班威廉姆斯姐妹的“苗子”则几乎不见踪影。作为海宁退役后在本届罗兰-加洛斯夺冠的最大热门,8届大满贯冠军小威在第3轮争夺中就早早的被淘汰出局,而姐姐大威也在同一天里惨遭淘汰。随着年龄的增长,威廉姆斯姐妹在身体和技术能力上都很难保持职业生涯巅峰时期的状态,她们在女子网坛的影响力也理所当然的有所下降。

  在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中,不难发现塞尔维亚双星和俄罗斯红粉占据了大半之上。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自不用多说,这两人经历了07赛季的拔高期后在今年完全巩固了塞尔维亚这个曾经弱小的网球国度在现今女子网坛的地位。无论是伊万诺维奇还是扬科维奇,她们都有不容置疑的实力和坚定的心理素质,如今她们当中有一人很快就将爬上世界第一的宝座,想必现在离着塞尔维亚出现首位女子网球大满贯冠军的日子也不会远了。另外一方,人数众多的俄罗斯红粉也依旧是女子网坛一道奇特的风景线。如日中天的莎拉波娃、复苏的德门蒂耶娃、突然崛起的萨芬娜、稳定的库兹涅佐娃,她们当中任何一人都有赢的大型赛事的能力,当然还有近来状态不佳的查克维塔泽和佩特洛娃,加上兹沃娜列娃等人,俄罗斯红粉无论是在实力还是数量上都堪称女子网坛最集中的力量所在。

  除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两个风头正劲的国家之外,像捷克、斯洛伐克等其他东欧国家也为女子网坛贡献了不少中坚力量。虽然瓦伊迪索娃和汉图楚娃两位美女不是因为忙着恋爱就是保守伤病困扰而在最近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可是诸如齐布尔科娃、卡内皮、贝内索娃、萨法洛娃、扎维、A-拉德万斯卡和本届法网的黑马科维托娃等等有实力的球员还是举不胜数。可以说,目前的女子网坛已经完全进入了东欧秩序时代,而曾经的霸主西欧和美国则完全沦为陪衬的角色。而且如果西欧和美国不抓紧时间培养后备力量的话,这样的东欧秩序大概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