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榜:Ace球之王非头号巨人 莎娃竟成新双误女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33  体坛周报

  男女单打第四轮比赛结束后,也就顺势产生了八强选手;赛事此后的比赛密度将大大降低,正好也是静下心来总结一下球员们前四轮技术统计的时候。★记者张奔斗报道

  谁是Ace球之王?

  在前四轮Ace球的排行榜上,领先者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名字,阿尔玛格洛四场比赛发出了78记Ace,超过了卢比切奇的四场67个以及劳德拉的四场50个和蒙菲尔斯的四场48个。当然,最牛的还是2.08米的发球“高人”卡洛维奇,他在五盘输给哥伦比亚对手法拉的首轮比赛中发出了39记Ace球,也是Ace球排行榜排名前20位球员中唯一只比了一场的人。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不约而同地四场比赛发出32个Ace球,两人并列第十位。“三巨头”中的另一人纳达尔四场胜利总共发出7个Ace。

  在本次法网大赛之前的本赛季Ace球数量排行榜上,25场比赛348个Ace的卡洛维奇和26场比赛343个Ace的罗迪克不相上下,在排行榜上遥遥领先。阿尔玛格洛以35场比赛261个Ace位列ATP第五位,可见他原本就具备相当的发球实力,而并不是本次法网大赛才突然“发”挥上佳。

  女子球员的Ace球排行榜上,已被淘汰的小威3场发出21个列第一,已打了四场比赛的施奈德和萨芬娜分别以18个和14个分列第二和第三位。郑洁三场比赛也发出了14个Ace球,与萨芬娜并列第三位;从来就被认为发球威胁不大的她,本次赛事中却体现出了明显提升的水准。

  谁的双误最多?

  既然有了Ace球的快意,就一定会有双误的沮丧。本届赛事双误排名榜的前列成为法国人的“集中营”,这当然和他们有五名男子球员有幸打入第四轮有关——蒙菲尔斯四场比赛32个双误列第一,其次是查迪的28个、沃达斯科的27个和劳德拉的20个。科里亚一场比赛发出14个双误,虽然他在输给罗布雷多的首轮比赛中不时闪现昔日灵光,但看来他还是没能改掉双误恶习。阿尔玛格洛四场比赛发出12个双误,Ace球和双误数之比还不到6比1,高效率令人称道;纳达尔的双误数分布很有趣,他四场比赛每场只“贡献”一个,这也符合了他一贯的特点——对手别想在他这里轻易得到任何的分数。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前四轮不仅Ace球数量相同,连双误也一样是6个;这两个暗战着的顶尖高手,在发球上倒是心灵相通。

  莎拉波娃四场比赛中双误数量呈逐场下降的趋势,分别是17个、10个、9个和7个,但四场比赛43个双误的数量还是让她高居女子榜第一,分列第二三位的查克维塔泽与扎维的双误数量相加都无法超越莎娃。看来,这位赛会头号种子无法逃脱凭借四场比赛最终位列双误数量榜首的厄运。莎拉波娃不仅双误数量惊人,而且四场比赛的Ace球数量总共只有7个;特别是输给萨芬娜的比赛打满三盘而且两盘抢七,她居然全场比赛没有一个Ace。以往是莎娃利器的发球此次却如此羸弱,也是她本次赛事不佳状态的一个明显症状。

  谁的发球时速最快?

  在本次赛事前四轮发球时速排行榜上,列前三位的索德林、蒙菲尔斯以及萨芬的最高发球时速分别是228、227和226公里。身材矮小的达维登科也能发出224公里/小时的球来,和卢比切奇以及阿尔玛格洛并列第五。费德勒、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都没有登上这份榜单的前20位,再次说明他们的发球并非以速度取胜,而是以变化折磨对手。

  女子发球时速排行榜的顶尖位置当然要留给威廉姆斯姐妹,大威和小威分别以202和198公里列前两位,德国小将里希奇以196公里列第三位令人吃惊。这份榜单上排到前六位的球员已全部被淘汰。

  谁拥有最高的发球效率?

  如果在所有打满了前四轮比赛的球员中内部比较,阿尔玛格洛以及费德勒在一发得分率上分别以82%和81%分列前两位;二发得分率领先的则是古尔比斯与吉内普利。女子球员中,库兹涅索娃、伊万诺维奇和施奈德一发得分率领先,二发得分率上的领先者则是库兹涅索娃和施奈德。从中可以看出库兹涅索娃的发球实力,而施奈德的发球看似球速不快,但其强烈的上旋在红土球场上自有独特的威力。

  谁是接发球高手?

  同样是在所有打满四轮比赛的球员中内部比较,费德勒接对手一发的得分率是36%而位列第一,接对手二发得分率领先的则是沃达斯科和阿尔玛格洛,他们也是接二发得分率超过50%仅有的两人。

  谁最擅长破发?

  赢得一场网球比赛的方式,简单地说,就是在保住自己发球局的同时争取破发对手。纳达尔四场比赛30次破发对手,列所有男子球员第一;这其实不难理解,纳达尔的四场胜利中最多一场只让对手三盘拿到9局,还有两场都只让对手拿到5局,第四轮淘汰沃达斯科更是让对手三盘只拿到可怜的三局,自然拿下了大把破发分。而在女子球员中,纳瓦罗四场胜利共27次破发对手,列其之后的则是德蒙蒂埃娃的26次和萨芬娜的25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