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误双误打造莎娃法网首秀 她险些酿造最大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6:11  足球-劲体育

  因为海宁的突然退役,让2008年的罗兰·加洛斯一下子拥有了无限可能。其中刚刚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莎拉波娃就表示,虽然自己并不能在泥地快速移动,但这一切却不能阻止她成就全满贯的梦想。但是,5月28日,在她出战法网的第一轮比赛中,面对资格赛选手罗迪娜,莎拉波娃历经2小时28分钟的鏖战才以6比1、3比6、8比6的比分艰难晋级。虽然她还是上演了一度落后最终力挽狂澜的好戏,但51次非受迫性失误和17次双误,还是让世界排名第一的2008法网首秀显得糟糕无比。

  失误和双误组成首秀

  在今年的法网开始之前,带着在绿土赛事上积攒出来的信心,莎拉波娃将自己在泥地赛事中的定位,一下子从"冰面上的母牛"提升为"小鹿斑比"---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的她滑步远远比一年前要漂亮得多。 

  于是,在2008年的法网服装设计上,这位喜欢奢华细节的俄罗斯姑娘,用俏丽的蝴蝶结和微妙的裙褶,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歌剧院华服"。而最后,在领口缀上珍珠,再搭配上纯金耳环,收拾停当的莎拉波娃,自信异常地走上了罗兰·加洛斯的中央球场。但那时,她远想象不到,自己期待已久的法网首秀,将以怎样的姿态收场。 

  罗迪娜,年方19岁,此次是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的比赛。说着一口蹩脚英语的她,在俄罗斯同伴中口碑倒是很不错。因为她不仅偶尔能讲出令人捧腹的笑话,还因为她的母亲奥莎娜作为俄罗斯最著名的青少年教练,对不少球手都有着知遇之恩。但在开始参加巡回赛前,很少离开莫斯科的她,同国籍卡片上也写着俄罗斯的莎拉波娃,在此次交手前,却不曾有过任何接触。"因为我们生活,完全没有交集。"  

  不过,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一向偏爱制造相遇的惊喜。5月28日,一个19岁俄罗斯女孩,终于和另一个21岁的俄罗斯女孩隔网而立。虽然她们一个世界排名第104,一个贵为世界第一。  

  比赛的开始,穿着一身华服的莎拉波娃打得很是轻松。在稍显阴沉的天色下,她很快在34分钟内以6比1先下一盘。但盘间休息时,风云突变。陡然刮起的大风,不仅带走了罗兰·加洛斯上空盘桓几日的雨云,也几乎同时带走了莎拉波娃的好运气。 

  51次非受迫性失误,17个双误。看着这糟糕的数据,就不难想象为什么接下来比赛又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而且比赛直到长盘决胜才分出胜负。6比1、3比6、8比6,单看比分,就连莎拉波娃都直言:"这过程本该配上一场更伟大的胜利。"但,5月28日的莎拉波娃,却只在中央球场和排名百位开外的罗迪娜,打了一场看上去像是垫场的比赛。而在决胜盘4比5落后,用第16次双误,将比分带到30比30的莎拉波娃,只差2分就将成为1925年法网不再限制非本国选手参赛后,第一个在首轮被淘汰的世界排名第一。

  "我该说什么,这的确不是一场漂亮的比赛。但所幸,胜利者不是别人,还是我。" "我吃了一嘴沙子" 坐在发布厅时,莎拉波娃早已换下了华服战袍,但还是有人好事地打趣了球衣的问题。不过,心情不好的莎拉波娃,充耳不闻地直接抱怨起了天气,仿佛比起因雨比赛无限期推后的其他选手,在明媚阳光下挥汗如雨的她,才有着更多的不如意。 "今天的比赛?除了吃了一嘴沙子,我觉得一切都好。"耸耸肩,莎拉波娃撇着嘴作答,"我的意思是,今天的天气对我来说很糟糕,对我的对手也是,当然对于同时在其他球场比赛的球手也是一样。因为风实在是太大了。"   

  因为风,莎拉波娃在比赛中不得不反复将球抛起,再任由球落下。反复的字数多了,裁判偶尔还要出现讨个说法,"我从来不喜欢在大风的天气中打球。因为要做的无谓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但好在,我已经有过了很多次在风中打球的经验,这样我最终克服了所有困难。"  

  像是马后炮,又像是事后诸葛,莎拉波娃在赛后的总结,听上去一板一眼的有些无趣,"一年之中,总有些时候你无法打出最棒的水平。你可以说状态不好;也可以说对手发挥得更为出色;总之有着数不清的借口。但是现在我想说的是,现在我很幸运地取胜了比赛,而因为获胜,我还有更多机会去打接下来的比赛,并努力打出更漂亮的比赛。事实就是这样。"  

  相比起莎拉波娃有些沉闷的发布会,19岁的罗迪娜尽管英语远不如莎拉波娃,但发布会上却也妙语连珠,"在决胜盘的最后,我之所以没在右腿抽筋后,请求医疗暂停,是因为我甚至忘了可以这么做。而且之前的抽筋,我也很快就缓解过来了,所以我想那应该没有什么大碍。"  

  至于在第一次大满贯正赛出场,取得几乎"爆冷"的成绩,这个俄罗斯姑娘,倒是像她的同胞一样,都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对于结果我的确并不满意,因为我本有机会赢下比赛。但人生如此,所以我必须要加倍努力。下一次,不论面对谁,我都不会再让机会从眼前溜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