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输球背后几多玄机 示威ATP反赢得更多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0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当纳达尔在首盘比赛末段申请赛会医师治疗时,他脚上的水疱清晰可见铁证如山——当然,希望你当时不是正吃着什么零食或者宵夜。不过,当这场他以5比7和1比6输给费雷罗的罗马大师赛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你总会隐隐觉得,这场失利不应该会是这么简单。

  欧洲红土赛季开始以来,纳达尔就一直在重复着两大主题——他一方面在连续夺冠,另一方面则在不断地批评ATP的愚蠢赛程;在蒙特卡洛如此,在巴塞罗那亦如此。纳达尔的那些话听起来既像是对ATP的威胁,又像是对球迷们的预警,他告诉人们他从未曾连续四周参加四项泥地赛事,而且也绝不可能连续四项赛事都拿出最好的状态。

  我们似乎在“等待”着,纳达尔在这四周法网热身旅程中的某一处稍作停留歇歇脚;而他对于歇脚处的选择,冲淡了我们对他输掉了近105场泥地比赛中第二场的惊讶之情——罗马站恰是纳达尔法网热身的“中间站”,在这里输球损失最小,反正他既已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站上收获了冠军和自信,即便这个星期放缓步伐,他仍有机会在下周的汉堡对状态进行最后的调试;他输给的还是自己的同胞,一个他在赛后称为“一个优秀的球员和一位好朋友”并且为了奥运资格急需积分的人——尽管,费雷罗在之前和纳达尔的四次红土交手中从未拿下过一盘;尽管,费雷罗之前已长达三年未能击败过一位世界前十的球星。

  唯一遗憾的是,这不得不发生在罗马,一个纳达尔之前三次参赛并三次夺冠的赛事。纳达尔赛后只意兴阑珊地回答了七个英语问题,即便如此,他还是浓墨重彩地表达了对罗马人的愧疚之情。纳达尔脚上的水疱在巴塞罗那站决赛就落下了,第二天早上下床时几乎让他无法着地。尽管在过去几天里他一直在积极治疗,而且首轮比赛也安排在最晚的周三进行,但脚伤令他在赛前的两天里总共只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不到的有球训练。

  即便如此,纳达尔还是不仅决定参赛,而且还在第二盘获胜无望的情况下将比赛进行完毕;他脚部无法用力令他击球落点明显过浅,这给了费雷罗更大的进攻角度,每每让跑动迅捷如纳达尔者也只能望球兴叹。

  纳达尔用这样的方式输球所赢得的尊重与尊严,只会让人们对扼杀他罗马之旅的罪魁祸首更加痛恨——从这个角度来说,纳达尔恰好得到了他最想要的结果。ATP主席德维里尔斯本周同样在罗马,当有记者询问他是否会和主席大人谈谈时,纳达尔语气坚定地只说了一句:“我和那个人没什么好谈的,再也没什么好谈的了。”在记者的追问下,纳达尔解释说,他去年已经花费了太多时间尝试着去理解德维里尔斯的种种言行,但他最终放弃了,因为他发现对方根本就不可理喻。

  这虽然算不上是纳达尔一场事先张扬的失利,但却是对ATP一场最好的示威。在纳达尔越来越强硬的表态前,德维里尔斯不仅威信扫地而且根本无从发作——假球?比赛未尽全力?战略性输球?这些后果严重的高帽子,他们一顶也不敢扣在纳达尔的头上。

  早早从卫冕道路上撤退,令纳达尔损失了不少积分,也让还未被淘汰的球员人人都突然看到了夺冠的可能。尽管这是纳达尔继2003年汉堡大师赛后首次出现参加泥地大师赛而未能进入决赛的罕有现象,不过,更衣室里的球员们,不会蠢到因为这场失利就真的认为纳达尔在红土场上比过去脆弱了几分。相反,纳达尔此次罗马之旅反倒能够为他在更衣室里赢得更大的尊敬——他与ATP的激烈对抗不仅是为了他的个人利益,同时也代表了广大欧洲球员的共同心声。

  那个在以往总是只将激越的风格留在网球场的纳达尔,如今在网球场外也越来越像是个领导者。本周他还和西班牙戴维斯杯代表队队员以及教练桑切斯共同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指责该国网协主席为了迎合赞助商的利益将九月份西班牙队和美国队半决赛的赛址选择在马德里,尽管这里的高海拔将对美国人的快速球风更加有利。纳达尔等队员表示将不会抵制半决赛,但将不参加赞助商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