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费德勒时代远未结束 胜纳豆法网夺冠唯有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By Bud Collins (NBC网球专栏作者)

  蒙特卡洛决赛中,瑞士球王费德勒再次败在了西班牙神奇小子纳达尔的拍下。现在,是不是到了我们为这位世界No.1唱起挽歌的时候了?我们是不是要承认瑞士人的对于男子网坛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了?而他夺取冠军的黄金时期已经接近尾声了?

  虽然费德勒已经竭尽全力扭转目前的困境,但是仍然没有达到从前那种上佳的状态:在08赛季他所参加的6项比赛之中,只有一个葡萄牙红土赛的冠军入账,20胜5负的战绩也让奶粉们担心不已。这样的战绩要是放在其他球员的身上,几乎可以用神勇来形容;但是费德勒,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许,根据费德勒在08赛季伊始的表现,我们会怀疑球王在今年的输球是不是将突破两位数。而他在去年仅仅丢掉了9场比赛,再往前的三年分别是5场、4场、6场。我们现在所能够的到的仅仅是数字而已,而他是不是从年初的怪病中完全恢复过来,我们还不太清楚,因为瑞士人除了比赛,很少讲一些其他的事情。

  面对这样糟糕的开局,费德勒也有可能在自信方面受到些许影响,但是他并不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把这些传递给大家。可以说,瑞士人本赛季较以前消沉了很多,这种情况几乎出现在所有的竞技体育中,当你达到了一个顶峰甚至在这个顶峰上驻足很久之后,往往会有一个低谷的阶段。罗杰可能会在夜晚扪心自问,“为什么我在首盘成功破发,又在第二盘4-0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心理素质极佳的费德勒在蒙特卡洛决赛上以两个5-7输给了纳达尔,成就了后者赛会四连冠的壮举。 但是他不必经常在泥地上面对疯狂的西班牙小子,这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你要知道,在红土上挑战西班牙人不比在布满岩石的河道里面逆流而上简单多少。在本赛季接下来的比赛中,费德勒还有可能在三项泥地赛事中遭遇红土之王:汉堡、罗马、罗兰-加洛斯,前提是如果他们都能够顺利进入到决赛。在红土上的争夺中,纳豆以7-1的战绩,对费天王具有着绝对的优势。

  费德勒在葡萄牙赛上开始与红土传奇教练伊格拉斯合作。我们也欣喜的看到,罗杰的体能逐渐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观。在蒙特卡洛决赛对阵纳达尔一役中,罗杰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性,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机会,并且在网前也有比较好的发挥。罗杰需要像前几年那样对胜利充满渴望并且敢于冒险,至少他要在这方面尝试一下。或许我这样说有点幼稚,我觉得费德勒有实力在法网上击败纳达尔,最好是抓住纳豆相对薄弱的二发。虽然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样的青年才俊有着无与伦比的辉煌前景,然而我还是相信杰克-克莱莫的言论,理论上一个ATP网球选手的黄金时间应该是在30岁左右。毕竟罗德-拉沃尔在31岁的时候才捧起职业生涯的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所以我觉得尽管费德勒在08赛季伊始阶段受到了比较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并不会因为瑞士球王糟糕的开局就将他划入到走下坡路的行列之中。

  (Darc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