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分析费德勒为何无计可施 严重犯错导致难炒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对决在过去的两三年中一直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缺失的法网桂冠也成了瑞士人的心病。虽然在硬地和草场上费德勒都曾降伏纳达尔,但来到红土场上球王仍显得无计可施。在之前结束的蒙特卡洛决赛上,费德勒再次倒在红土魔兽拍下。网球专家Peter Bodo撰文提到了前温网冠军施蒂希为费德勒支招,但同时也认为,红土场上的纳达尔是一个无解难题。全文编译如下:

  或许用“跟以前一样”来形容这个红土赛季再确切不过。在2008年的春天,如同2007和2006一样,网坛的主旋律似乎仍将是费德勒能否在泥地上击败纳达尔。两人再次在蒙特卡洛的决赛中相遇,一如既往的答案似乎比以前产生了更大的共鸣:费德勒决不可能在泥地上击败纳达尔,除非纳达尔打得非常糟糕,或者费德勒采用了至今为止没有尝试过的新战术,或者击球成功率达到疯狂了的程度。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采用五盘三胜赛制的罗兰加洛斯。纳达尔是一个没有明显解决办法的红土难题,虽然昨天至少有一个前温网冠军站出来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德国人迈克-施蒂希,一个天赋禀异的多面手,虽然他的光芒都被同胞贝克尔的辉煌所掩盖,但他仍成功闯入包括法网在内的三个大满贯决赛,并捧起了温网的冠军奖杯。在BlackRock元老赛巴塞罗那站的比赛里,他击败科斯塔闯入决赛,最后输给了里奥斯。赛后他谈到了自己对费纳对决的看法:

  “如果你不给他们节奏,像科斯塔和纳达尔这样的球员就会不舒服...你需要良好的发球来得分,同时你不得不阻止他们找到比赛节奏。两个大角度回球和犯两个错误都要比简单地把球削回去然后进入多拍对峙要好。这就是像科斯塔这样的球员的打法,这样的拉过三拍之后,我就被调得满场飞奔,这让我看上去很愚蠢。穆斯特与纳达尔有一点相似,跟他对抗也是一样。你需要打出反手小斜线、压线的切削,快速击球并来到网前。”

  值得称颂的是,费德勒为了在泥地上与纳达尔对抗,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尽管如此,或许他并没有足够重视去打乱纳达尔的节奏,也或许是还没有足够的决心。斯蒂奇感觉费德勒在过去两次法网决赛中开局都不错,但随后却任由比赛变成了纳达尔擅长的底线对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理论,关于勇于犯错的部分也值得深思,但有些问题就是没有解决之道。

  (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