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杯惨败折射女网根本弊端 备战奥运不止为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联合会杯半决赛已于北京时间4月27日落下了帷幕,但恐怕国人对这一边倒的比赛仍还是意犹未尽。中国队主场迎战残阵西班牙。尽管李娜缺战,但中国队派出彭帅、郑洁、晏紫、孙甜甜这样的阵容仍然要比只有维维斯一人在Top 100的西班牙队要整齐很多。

  想要说的是,中国队为何手握晋级决赛的最佳时机却亲手葬送了这次宝贵的机会?赛前中国队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备战奥运会,并没有将联杯半决赛当作一项特别的任务来备战。西班牙队或许能成为中国队的反面教材,有记者赛后问西队长‘赛前有想过会3-0完胜吗?’,他老实回答说‘并没有想到会赢的那么轻松,但西班牙队是配得上这场胜利的,如果你看到我们这一周来练的这么辛苦就知道了’。

  此外,对对手的不了解和不重视是中国队惨败的一大重要原因。此时西班牙队再次成为中国队的反面教材,她们的队员在赛后称早已将彭帅、郑洁的打法特点摸透。而我们却对对手的风格一无所知,彭帅在赛后说对对手很陌生,甚至称‘我还以为她们要来的是加里奎斯和那个打双打的(帕斯奎尔)’。联杯出现这种“轻敌”的问题已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次足以,希望在奥运会上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西队立下奇功的小将纳瓦罗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联杯,她的联杯处女秀是在今年2月份对意大利队的首轮比赛中,当时晋级席位已决晓,她在一场无关胜负的双打中落败。对彭帅的这场比赛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联杯单打,但她却在中国这个陌生的国度拿到了个人第一场联杯胜利。纳瓦罗这个名字甚少被人知道还因为,最近几年她一直参加ITF低级别赛事,去年和今年都只参加了两项WTA巡回赛,但都无缘正赛。联杯恐怕成就了她职业生涯第一次惊艳。

  要论中国队的失利,归结为不了解对手、布阵失误、我方主力缺阵、主场压力、状态不好、好久不打手生、对手超水平发挥也好,归根到底还是中国的网球实力太单薄,单单一个李娜退赛就能引发诸多难题,让中国队在排阵上捉襟见肘。赛前我们评论西队在马丁内兹、桑切斯两员老将退役后进入一个衰落的时代,但纳瓦罗等小将的涌出让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我想“青黄不接”这个词语到头来还得用在我们这一方更合适。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成名,这也是中国女网在国际赛事中的最大突破。2006年郑洁/晏紫夺得澳网、温网两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奖杯,真正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网球。但这真的就是中国网球与世界接轨了吗?恐怕离达到俄罗斯、美国、西班牙等欧美国家那样的高度还有一段距离。

  俄罗斯在世界网坛的成功堪称一个典范,女网世界前十选手有四人就是俄罗斯人,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更是高居Top 5。得益于叶利钦和普京对网球的大力推广支持,俄一批天才少年在国内接受网球协会的统一训练,莫斯科等大城市一般都设有很多训练场,对这些孩子打下坚实的网球基础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少年中刚刚崭露头角时就有机会到国外学习,昂贵的训练费则由私人赞助承担。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萨芬、库尔尼科娃等名将就是昔日这些天才少年中的一员。

  李娜、彭帅、郑洁、晏紫和孙甜甜是目前中国队的第一梯队,但是我们却看不到孙胜男、季春美等第二梯队有顶替上来的趋势。中国女网在2006年收获了辉煌胜利,但这2007年却因李娜、郑洁等主力纷纷受伤一度陷入低谷。女单出色的选手有李娜、彭帅、郑洁和晏紫,但郑洁晏紫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女双上,彭帅今年以来状态一直低迷,以至于李娜一伤退竟然出现女单无人接替的局面。此外双打也只有郑洁晏紫在苦苦支撑,彭帅孙甜甜目前仍处磨合的阶段。

  这场半决赛也暴露出中国网球后备人才上有后顾之忧。实际上,为奥运练兵不光只是为08北京奥运练兵,眼光可以放得更长远一些。所幸,中国网球近日与赞助商达成了青少年球员合作培养计划,虽然得花上至少6-7年时间才能让网球人才续借上,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女网持续振兴的希望。没有理由不相信,俄罗斯网球兴盛的今天就是中国网球未来的真实写照,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憧憬下像俄罗斯那样,萨芬娜这样的前十选手都不得不拉去打双打,兹沃娜列娃、维斯尼娜等还得为奥运参赛资格进行激烈争夺的场景?

  (吕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女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