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女双崛起到低潮始末 何时再见证金花集体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事实上,中国女网的爆发期大概也就集中在2004年8月到2006年9月这两年,中国女网以一种近乎匪夷所思的速度在世界女子网坛迅速崛起,再度印证了“中国人擅长隔网项目”的这句一半是玩笑一半是“真理”的话。

  在李婷和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彭帅开始脱颖而出。2005年,彭帅的职业排名上升到第31位。她先在年初击败前10选手米斯金娜,又在当年8月份的阿库拉精英赛上击败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终结了对手在北美赛场26连胜的纪录。没有人会在一个20岁就取得这些单打成就的中国小姑娘面前吝啬赞美之词,那时候她是中国女网“一姐”,媒体给她冠以“希望之星”或者“中国网坛未来”这样宏大而美好的称谓。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彭帅便因为伤病以及场外风波的干扰,迷失了方向。但是她的技术风格和身体力量是这批中国金花中最接近欧美球员,因此外界依然普遍对她持乐观态度。中国女网国家队主教练蒋宏伟对彭帅的能力也持肯定的态度,但是对于彭帅的“心魔”,他无能为力。网管中心曾经有想法像大小威廉姆斯那样,让李娜和彭帅这两个单打能力强的队员强强联手配对双打,目标当然是2008年的奥运会。但是从2005年底开始,两人配对后的一系列成绩并不理想,加上她们各自都有些伤病,最终被拆了伙。

  直到去年,网管中心才决定让彭帅和因为搭档李婷退役而被迫单飞的孙甜甜组成固定搭档,作为“二号女双”冲击北京奥运会。但是孙甜甜的技术不够细腻,彭帅状态又始终低迷,两人配对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目前,她们甚至还要为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努力,几乎起不到“双保险”的作用。

  郑洁和晏紫几乎成了硕果仅存的一对,但是她们目前的状态依然不容乐观。这对四川姐妹花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当属2006年。

  在彭帅2005年崭露头角之后,郑洁和晏紫2006年初又给了人们一个惊喜,这对默默无闻的双打搭档在当年的澳网决赛中反败为胜,从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和斯托瑟组合手中“抢”走了冠军奖杯和一对可爱的毛绒玩具袋鼠。“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心球场比赛,这儿太大了,人太多了,我们很紧张!”赛后,抱着冠军奖杯的晏紫说。

  5个月后,新科澳网冠军又站在了温布尔登的草地上。有一些选手开始对她们刮目相看,但另外一些则依然认为她们的澳网冠军只是“运气”。顽强的四川妹子决心用实力说话,两个星期的比赛结束后,她们拿走了女双冠军奖杯。温布尔登一片哗然,但郑洁和晏紫笑得很开心。

  到了当年9月份的美网,问题来了。在美网八强的比赛上,这对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双打黄金搭档在比赛的中途弃权了,获胜者是佩斯克和斯齐亚沃尼这对跨国组合,直到现在,她们也是郑洁和晏紫经常在各种比赛中碰到的老对手。

  在之前一轮的比赛中,晏紫摔伤了膝盖,而且很严重,三个赛会医生都希望她放弃下面的比赛。但是,郑洁和晏紫原本想突破2005年她们在美网的八强成绩,晚上回到酒店,晏紫一声不吭地躺在床上,过了一会儿,她对郑洁说:“我想试试。”郑洁想了想,二话不说,就改签了从纽约飞往北京的机票。其实她当时的身体状况也不大好,大半年的征战让郑洁十分疲惫,她甚至需要一些药物来使自己坚持到美网结束。

  晏紫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来,她们中途决定退出比赛。“当时太想突破前一年的成绩了,所以想坚持一下。虽然想着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但是到了那时已经坚持不了了。”

  她们没有想到的是,美网这个2006年最后一个大满贯不仅成为她们这一年辉煌成绩的结束,还几乎为她们整个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逗号”。从2007年开始,中国女网开始陷入莫名的低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