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锋利之矛VS最坚固之盾? 小威重温旧梦一场折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2:27  新浪体育
最锋利之矛VS最坚固之盾?小威重温旧梦一场折磨

歇斯底里

  新浪体育讯 文/Peter bodo

  2个小时25分钟,今年索爱女单决赛让隔网相对的小威和扬科维奇累坏了,也让我们都累坏了。应该承认,过山车般的过程、火爆的摔拍场面、现场观众的热情互动,让这场比赛有贴上精彩标签的理由,但是它似乎离成为经典还远得很。

  小威廉姆斯和扬科维奇,女子网坛最锋利的矛vs最坚固的盾,这本是我们期待的一场巅峰对决,但是整个比赛却呈现一种奇怪的氛围。开场丑陋、逐渐引入入胜、结束却变得拖泥带水,6-1/5-7/6-3折射了比赛的戏剧性,但戏剧性与观赏性似乎很难完全画上等号。

  这场比赛就像一个猎人和他的猎物在较量,猎人就是小威,猎物就是扬科。整个围猎过程,情节拖沓,反反复复,就如电影剧本一样,猎物一次一次地逃脱了猎人的追捕,狩猎过程不得不一遍又一遍重新开始。扬科维奇在第二盘后半段显示了令人钦佩的毅力,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给自己挣回了一些颜面。当然这只能说成是一种反抗,算不上一场反叛,扬科维奇在第二盘的回光返照更像是对小威过于残暴的打法的一种恳求,赢球可以,但是可不要太过份。

  高质量的击球和运动精神成为扬科扳平的法宝,她显示出超强的纪律性,其中有些回球似乎超过了你能想象的极限,今天她好像一位体操运动员,柔韧性好得令人瞠目结舌。反手一直是扬科值得信赖的武器,不过今天得提提她的正手,挥拍时肘部向前,手臂与双肩保持在一个水平线,这个姿势有点像费德勒。这种挥拍方式击出的动能,让她的右脚完全离开地面,并让她全身拧成一个麻团,把把这个姿势固定住,再给扬科的头发加上发卡,有点像一幅塞尔维亚巾帼英雄的雕塑。

  扬科维奇有很多招人喜欢的理由,飞扬的马尾辫、好似中国娃娃的外观、令人拍案叫绝的双反。不过在这些可爱的特质中,最令人满意的是她无忧无虑的心态,淡然应对比赛中近乎疯狂和无可预知的情况,这种温和的性格在今天的比赛中能看到很多。相对于扬科,站在球场上的小威是凶狠而又无情的,在强大的正手护佑下,塞琳娜拿下前10局中的9局,6-1/3-0领先的比分几乎可以让她骄傲地锁定胜局。

  就在万千球迷期待一场新的血洗,开始为小威歌功颂德时,比赛从第二盘的3-0之后变成了一场混战。小威的失误开始变得像她的制胜分一样多,比赛开始向扬科的方向发展,从开局一溃千里到艰难扳平比分,这似乎已是扬科标志性的比赛风格。塞尔维亚人可以在对阵任何对手时完成破发,但是太过一般的发球又让她可以在任何时候被对手破发,比赛变得像一个中国式的手铐,两个人你来我往撕咬在一块。

  扬科间歇性的爆发让比赛拥有一些戏剧性,小威关键时刻的疯狂失误更让本来两盘完结的比赛被迫拖到第三盘,全场比赛小威22次破发机会只把握了8个,扬科在10次破发机会中就把握了5个。第3盘5-0的大比分领先时,小威在连续的3局争夺里先后浪费掉了5个赛点,导致她愤然的摔拍泄恨,最终不得不更换拍子。即使是这样,她之后还是再次放走了2次机会,情况变得古怪至极,以至于扬科都控制不住笑了起来。

  在小威拿下第7个赛点也是冠军点后,两个人完成了解脱,球迷也完成了解脱。扬科维奇说:“我看到很多演员来了现场,好像有伍迪-哈里森,他演的电影是不是黑白游龙(White Men Can't Jump)?说实在的,我心里一直在想现在我可是White Girls Can't Play。和小威这样的选手,我真的打不出感觉,她太强壮了,她就像一个重量级冠军,而我只是轻量级,或许我本来或许能表现更好一点,但是后来她的表现实在太出色。”

  至于小威,直到新闻发布会时还在为自己状态的陡然下滑心有余悸,以至于她都记不得自己在极度疯狂的状态下击碎了球拍。当有记者向小威问及此事时,她惊奇地回答道:“我击碎了球拍,哦?天哪。你确定是我吗?”其表情几多压抑几多无辜。不过,就在冠亚军等待颁奖时,扬科和小威却有一番耳语:“是不是真的将球拍击碎了?”小威说:“是的,我必须这么做。”回答得斩钉截铁,语气中找不到一丝得意。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