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08之星持续低迷陷瓶颈 天才少女何时破茧成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6:15  新浪体育
女网08之星持续低迷陷瓶颈天才少女何时破茧成蝶?
(扎维资料图片)

  新浪体育讯 作为2007赛季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匈牙利的19岁新星艾格妮丝-扎维是WTA官方网站所推荐的少数几位“08之星”之一,不过这位备受期待的少女却在近来的一系列比赛中持续低迷,在所参加的7站赛事中竟只取得了5胜7负的糟糕成绩,而这一点显然与所有人对她的期望值相去甚远。

  在去年的中网女单决赛中,经过三盘鏖战之后,扎维曾以6-7/7-5/6-2逆转击败2号种子杨科维奇,职业生涯首次捧起WTA二级赛事的桂冠。在比赛中,扎维所表现出来的在逆境中的韧劲、出众的体力以及优异的发球和反拍技术都让人眼前一亮,而其在整个07赛季中的出色发挥也帮助她从年初世界排名200位左右一下子跻身Top20,更让人们对她的新赛季充满了期待。

  然而,08赛季扎维却突然失去了锐气,虽然在巴黎室内公开赛连克汉图楚娃和德门蒂耶娃后进入决赛后,最终憾负查克维塔泽获得亚军,但除此之外,她在黄金海岸、澳网、安特卫普、多哈以及迪拜竟全部是首轮出局,现在又在班加罗尔输给无名之辈止步第二轮,这样的战绩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位未来的希望之星,而事实上她本人也应该更好地审视下自己。

  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往往是许多年轻选手的通病,尤其是在取得过些骄人的战绩、排名突飞猛进之后。一方面面对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时,年轻选手往往能在赛场上放下包袱,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敢于冲击对手,从而正常或超水平发挥;另一方面在对阵排名较低或相当的对手时,却容易轻敌或是基于过去的成绩、外界的期待觉得自己理应获胜而压力过大,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在场上表现为关键时刻畏首畏脚、想赢怕输或是作风浮躁、失误连连,尤其在对阵些老将时赛场上经验不足的劣势暴露无疑。

  于是一个赛季中状态起伏较大,排名原地踏步甚至后退,而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反过来也会使年轻选手质疑自己的能力,这就是所谓的年轻选手的“瓶颈”。

  事实上,身高1米71,体重63公斤的扎维其实有着非常不错的先天身体素质,其技术特点是击球力量大,发球稳健,反手功底尤为扎实,而且打法积极主动,整体的技战术素养颇有男子化打法的特质,若精心雕琢,日后必成大器。

  不过遗憾的是,与同样正陷入竞技状态与心理层面双重低迷期的中国选手彭帅一样,目前的这个阶段对她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惟有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样的困境,及时摆正自己的位置,敢于从零开始,以积极的正确态度去拼下每一场比赛,才能帮助自己尽快成熟成长起来,真正的向成为世界一流选手的方向继续努力。

  (Michae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