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晏紫站在明处饱受冲击 08开局回顾冲奥任务艰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2:02  新浪体育
郑洁晏紫站在明处饱受冲击08开局回顾冲奥任务艰巨

资料图片:郑洁晏紫这对好姐妹

  新浪体育讯 16胜5负,这是郑洁晏紫截至目前在2008赛季双打赛场上的总战绩。

  1个冠军、2个亚军和1个四强,总体上看成绩不错,但是作为中国女网奥运计划中的重点冲牌组合,两人目前的状态显然还与自己2006赛季时的巅峰状态有不小的距离。其中的原因一是在于两人在成绩稳定提升之后,已为更多的选手所关注,技战术特点已不再有什么神秘性可言,其二,连番的奔波作战在很大程度上消耗了两人的体能储备,以至在竞技状态的发挥上难有延续性。

  单看郑洁晏紫在这21场球中所面对过的对手,只有在澳网上遭遇的瓦伊迪索娃/斯特里科娃与威廉姆斯姐妹,以及联合会杯中打败的德切/拉扎诺是同胞搭档,而且,其中除了威廉姆斯姐妹将肯定参加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外,其余两对组合是否能够成行还很难说,而原先已经确定的几对实力强劲的重点对手,像是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美国的达文波特/雷蒙德、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法国军团的单打强强组合,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等老牌强队参加联合会杯时的搭档组合,甚至包括近邻日本的杉山爱可能与同胞森上亚希子抑或是中村兰子联袂参赛的搭档,郑洁晏紫目前都未能与之所有交手。

  也就是说,常年搭档的郑洁晏紫现在是处在明处,而我们在奥运会上的潜在对手却是处在暗处,通过不断与不同选手的配对来冲击中国金花组合,以求达到了解中国组合、分析中国组合,并最终通过届时在比赛中利用这些经验达到克制的效果。

  像在今年的黄金海岸赛与澳网上,白俄罗斯的少女阿扎伦卡就曾与以色列的皮尔搭档,在面对郑洁晏紫时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尤其是在澳网争夺决赛权的关键战役中,金花组合在曾获得赛点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逆转成功,而即便是此前在黄金海岸,两对组合也是在鏖战至决胜盘的抢10后,仅仅依靠2分的差距分出高下。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阿扎伦卡可能会与目前单打排名第49位的同胞加沃尔索娃或是排名第118位的普特切克搭档出战双打赛事,堪称需要重点注意的强敌之一。

  类似的对手还有俄罗斯的萨芬娜与法国的德切,前者分别与匈牙利的扎维以及德切合作,在黄金海岸与悉尼取得了对阵郑洁晏紫的一胜一负,而后者不论是与萨芬娜还是与法国同胞拉扎诺联袂作战,都在比赛中给予中国金花制造了不少麻烦。可以预计的是,在接下来争夺更加激烈的北美春季两站WTA一级赛上,以这样类型出现的对手会越来越多,也将会带给郑洁晏紫更多的压力与冲击,考验两人能否以不断的应变与调整来达到熟悉不同对手,并掌握克敌制胜本领的能力。

  在已经结束的包括澳网在内的14站赛事中,共有郑洁/晏紫在悉尼、西班牙的加里奎斯/帕斯奎尔在澳大利亚霍巴特、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在澳网和巴黎、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在泰国芭堤雅、西班牙的维维斯/桑切斯在墨西哥阿尔普尔科以及达文波特/雷蒙德在美国孟菲斯等其中7站赛事中联袂捧起过双打桂冠。也就是说,这些组合中,预计将有不少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网,包括郑洁晏紫以及另一对组合彭帅孙甜甜的强劲对手。

  纵观郑洁晏紫在本赛季比赛中吃到的5场败阵,面对扎维/萨芬娜以及世界1号组合布莱克/胡贝尔的两场失利无话可说,表现出两人在突破强敌的制胜手段方面依然欠缺有效攻击性的老问题。而另外两场分别在多哈与昨日在班加罗尔的失利,无论是面对单打实力不济的日本选手森田由美与罗马尼亚的尼库莱斯库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阿曼姆拉多娃和乌克兰的萨夫楚克的临时跨国组合,也都表现出了中国金花临场应变能力的不足,以及在连番作战的赛程中调整能力的欠缺,而这两方面也是两人有待加强的环节。

  接下来,在班加罗尔公开赛出局,郑洁晏紫将在下周转战美国的印第安威尔斯与迈阿密,出战赛事规模与参赛阵容实力堪与四大满贯赛媲美的WTA一级赛太平洋寿险杯以及索尼爱立信公开赛,而两人在这两站赛事中的表现无疑将直接考验她们是否仍然拥有与奥运会潜在对手们抗衡的自信。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