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红粉面临惨烈奥运席位之争 莎娃高调稳保单打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你能够想象现世界排名第27位的美女基里连科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吗?或是曾夺得2006年美网赛女双桂冠并且还打入过WTA女双总决赛的佐娜列娃无法出现在奥运会的网球女双赛场?

  这种悲惨的事情,也只可能在人才济济的俄罗斯发生——基里连科虽然在北京留下过美好的回忆,2005年的中网是她职业生涯的首个巡回赛冠,但她目前并不算低的单打排名在俄罗斯球员中却只能位列第8位而已。至于单打同样不弱的佐娜列娃,更切合实际的可能是在双打中寻找来到北京的机会,不过,这位单双打都曾进入过世界前十的好手近来将事业重心专注于单打,本赛季只在多哈参加了一项双打赛事。不过,就是这一项赛事,还是能够看出她不俗的双打功底,她和萨法洛娃合作连胜了包括詹咏然/庄佳容在内的三对组合,只是在半决赛中惜败于胡贝尔和布莱克。这对世界头号组合上周在迪拜夺冠,决赛中7比5和6比2战胜了中国金花郑洁与晏紫。

  俄罗斯女网的奥运席位争夺无疑将异常惨烈,而莎拉波娃不久前首次代表俄罗斯队出征联合会杯并有出色表现,也意味着她提前预订掉了一张奥运门票。考虑到每个国家最多可以有六位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女子网球比赛,包含四个单打席位和两对双打组合,目前俄罗斯排名单打世界前十的恰好有四位球员:库兹涅索娃、莎拉波娃、查克维塔泽和德蒙蒂埃娃。排名在她们之后的四人则是萨芬娜、佩特洛娃、佐娜列娃和基里连科,谁无法入选奥运名单都将相当可惜,而萨芬娜单双打皆能的特点令她的入围希望大增。

  如果单纯用世界排名作为圈定奥运会单打球员的标准的话,双打无疑会增加一定变数。上周在迪拜参加双打比赛的利霍夫塞娃表示,双打排名前两位的俄罗斯球员将直接入选奥运代表队,另一对组合则将在单打球员中组合产生。在目前的双打排名榜上,俄罗斯球员中排列前三位的是萨芬娜、利霍夫塞娃和杜舍维娜。有趣的是,两周前多哈站上利霍夫塞娃的搭档恰是杜舍维娜,这能否被看作是两人为争取奥运席位建立起的“攻守同盟”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对搭档之间其实也是奥运席位的竞争者。可惜她们在多哈未能取得一场胜利。

  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距离利霍夫塞娃9月8日的33岁生日只有一个月。她在去年克林姆林杯之后就考虑是否应该就此退役;但在奥运会的诱惑下,她最终还是决定再搏一个赛季。这位曾登上过双打世界第三高位的莫斯科人透露,如果她最终没能争取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她很可能将宣布退役,并且和早在1999年便在拉斯维加斯结婚的丈夫生儿育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