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西奇浴血重生向命运抗争 法国客场打败最红新阿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1:4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用“浴血重生”来新容马里奥·安西奇对于今后职业生涯的期待再合适不过了,去年的二月份到八月份这半年期间,他无奈地远离赛场,只因为一种能够吞噬能量的血液怪病——单核白血球增多症。当时,他急切地向所有他能够找到的遭受过类似病患的运动员打听情况,其中就包括比利时球星海宁。

  更加不幸的是,这才只是安西奇近两年来遭到的不幸之一而已。2006年的四月,他受到严重背伤的困扰;那一年的夏天,他又在一次与朋友的滑水运动中乐极生悲地伤到了膝盖,不得不离开赛场三个月,直到在北京的中网复出并取得亚军。去年的八月份,他从血液病中康复并且在加拿大大师赛复出,但很快就因为肩伤退出了包括美网赛在内的多项赛事。在放弃2007赛季转而备战2008赛季后,安西奇的厄运却仍在继续,年初不得不因为腹部病毒感染而退出了澳网赛及其之前的阿德莱德和奥克兰两站热身赛事。

  直到本周的马赛公开赛,安西奇才终于出战本赛季的首项赛事;而他复出的方式是惊人的,周三的首轮比赛中以7比5和7比6淘汰了本土球员特松加,取得新赛季的首场胜利。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35位的外卡球员安西奇,将其称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胜利之一。”

  一位曾经登上过世界第七位的高手,原本不应该如此夸张地看待一场对世界第20位对手的胜利,但这场胜利对安西奇的意义不言而喻,更何况对手还刚刚在澳网赛上夺得了亚军。

  有趣的是,安西奇正努力找回健康的身体,而被他击败的特松加则正努力恢复平常心。澳网公开赛后的首项巡回赛事就是在本土举行,特松加不知是应该感到幸运还是不幸,输球后他抱怨说:“我受到了过多的关注,令我很难更好地备战;我感到精神上非常疲惫,我需要休息。”是啊,疲惫——只是不知道这是因为赛季初打了太多的网球赛引起,还是上周在罗马尼亚的戴维斯杯胜利后半裸着身体和当地舞厅里的舞娘玩得太疯所致?

  特松加需要休息,而安西奇则需要疯狂地工作,毕竟,他在过去两年里休息的时间太多了。对于过去两年来几乎把能得的伤病轮着得了一遍的这位克罗地亚巨人来说,他现在只想能够健健康康地打球。

  安西奇还记得一年前的马赛站上,他在首轮比赛只打了四局后就无奈放弃。事后经医生诊断,他的血液病已经引起了心脏和脾脏肿大以及肝脏发炎,体育运动在这种情况下极端危险。安西奇事后惊出一身冷汗:“那本来很可能成为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上帝救了我的命。”

  从一开始只能走上20分钟就必须休息,到重新走上球场开始训练,安西奇经过了一段艰苦道路和心理折磨。他的瑞典教练罗森格伦透露说,安西奇是个训练狂人,他对自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而倍感沮丧:“我总是安慰他说——马里奥,你的训练量已经十倍于瑞典的青少年球员了,难道你还不感到高兴吗?”

  好在,在经过了这种种的折磨之后,年少成名的安西奇仍是一个下月底才将度过24岁生日的年轻人,他还有足够的时间重回巅峰。著名教练波利泰尼评价说:“他的各项技术均衡全面,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的话,他就可以达到世界第六或第七的高位。他是那种可以在任何一天打败任何一位球员的类型,包括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过去几年来,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是费德勒,而安西奇恰是最后一位在温布尔登战胜过费德勒的人;那还是在2002年的温布尔登赛,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安西奇,首轮击败了一年前曾在同一片场地击败桑普拉斯而一战成名的费德勒。两年之后,他又在温布尔登赛打入了四强。2006赛季,他连续在法网赛和温布尔登打入八强,证明了自己在这两种极端场地上全面的能力。那个赛季,他获得了55胜18负的总战绩,其赛季胜率仅次于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他也首次获得了世界前十的年终排名,安西奇当然希望,那不会是最后一次。

  去年,他在马赛倒下;今年,他试着在马赛站起。《马赛曲》是法国大革命期间流行最广的自由赞歌,而对于前途未卜的安西奇来说,他将能够谱写出一曲怎样的“马赛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