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团体赛更易产生幸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1:52  竞报

  葛小倩 网球专项记者

  随着郑洁的一记正手得分,在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之后,中国女网终于主场战胜法国,历史上第一次挺进联合会杯世界I组四强。在这场五盘三胜的较量中,前四场双方战成2比2平,最后一场女双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结果郑洁/晏紫击败德切/拉扎诺。

  “郑洁/晏紫能够顶住压力,这是很可贵的。”主教练蒋宏伟表示,他跳进场内和弟子们击掌相庆,“双打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在这种特殊的气氛下,虽然我们的实力比她们略强一点,但打起来还是很难说。”好在两名四川姑娘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关键时刻敢打敢拼,获胜后的她们像以往任何一场比赛一样拥抱致意。

  和丈夫兼教练江山一起在场外观战的李娜也坐不住了,她原本还在为自己丢掉了同拉扎诺的比赛而自责———在前两场2比0领先的情况下,只要她拿下比赛,中国队就将提前获胜。用蒋宏伟的话说,这是一场意外的失利,作为中国一姐的李娜当然清楚。所以,当队友拿下最后一场双打时,她终于舒了一口气,和大家一起为胜利雀跃。

  同样异常兴奋的还有网球中心的领导们。孙晋芳一直在现场观战,当大家擎着巨大的五星红旗向四周的球迷致意时,她从高处的主席台上飞奔到场内,挨个向姑娘们表示祝贺,握着她们的手说:“好样的!”自从2006年的温网郑洁/晏紫夺冠之后,金花们总是和伤病、流言纠缠不清,这位中国网球的掌门人也很少有如此高兴的机会。

  锣鼓的声音响起来了,北京国际网球中心外还有人在放焰火。球迷们起立鼓掌,那些抑制不住激动的人已经冲进了场地,像孙晋芳一样去找球员们握手,说些鼓励和感谢的话。在两个比赛日当中,他们一直在和那群来自法国的专业球迷比拼,在气势上输了一大截,但在这一刻他们终于扬眉吐气。

  联合会杯是以国家为名举行的比赛,它考验的是一个国家整体网球发展水平。同大满贯或者WTA巡回赛中球员取得突破相比,后者体现的是个人成就感,而前者则是集体荣誉感。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无论球员、教练、球迷还是网球中心,所有人早已凝成了一体,用“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集体而战,为所有与之相关的人而战。压力是巨大的,可一旦获胜,同比例而来的是其巨大的幸福感,而且这种幸福感是任何单项比赛所无法比拟的。

  莎娃曾经多次拒绝联合会杯,但为了奥运会这一次她参加了俄罗斯同以色列的比赛。在横扫皮尔之后,她将自己原本就很恐怖的喊声又提高了十几个分贝,“我喜欢这种氛围,它让我疯狂!”看吧,一向喜欢独来独往的莎娃也被这种集体荣誉所征服了,或许那些因为以积分和奖金而拒绝联合会杯的人也可以来试试看,这种集体的幸福感真的很美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