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帅畅谈球员与教练关系 自解为何与罗迪克穆雷缘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怎样才能帮助一名职业网球选手取得更大的成就?吉尔伯特毫无疑问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选之一。美国人不仅撰书告诉选手们该如何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他先后担任过阿加西、罗迪克、穆雷的教练,并且帮助这三名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吉尔伯特给出的答案是:催化剂、军师、朋友、知己、监护人、兄长,等等。有时候甚至还要扮演佣人和出气筒的角色。另外他还补充了一句:“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应该找两个安迪——罗迪克和穆雷一起讨论,最好还应该叫上吉米-康纳斯。”后者曾先后担任过穆雷和罗迪克的教练。不过在吉尔伯特的网球哲学中,一个优秀的教练不仅要具备在各个角色中熟练转换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弄清楚什么时候该扮演什么。

  2003赛季,在师从吉尔伯特仅仅三个月后,罗迪克就捧得了自己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这也是吉尔伯特结束与阿加西长达八年的合作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十五个月后,两人因为意见不合分道扬镳。“我原本以为我们能够取得更多的成绩,但这就是网球。在足坛或者是橄榄球赛场,如果教练与运动员意见不和,他们依然可以继续合作,因为俱乐部的老板给他们发工资。而网球则不一样,运动员是教练的老板。”

  之后吉尔伯特出任ESPN的评论员,直至LTA(全英草地网球协会)高薪聘请他去执教穆雷。

  “很多人都希望我能够去担任他们的教练。做教练就意味着要远离你的家人,一年有35个礼拜花在环球旅行上。所以,只有那些有能力成为冠军或者通过我的指点能够做出改变的人才能打动我去做他们的教练。”吉尔伯特否认LTA的巨额支票才是他远渡重洋执教穆雷的动力,并且透露薪水远没有媒体鼓吹的那么多。他甚至调侃说就算埃里克松带领英格兰捧回大力神杯,也不会有这么多奖金等他揣进口袋儿。在他看来,苏格兰天才少年穆雷的能力才是打动他的主要原因。但由于意见不和,最终两人在去年十一月不欢而散。

  “年轻一代选手的成长环境不同。成长环境造成了选手的自负,同时周围的人还喜欢搬弄是非……不过我相信正确的决定一定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吉尔伯特曾经表示他很难执教一名不尊重教练的选手。对此他不仅感到难以理解,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结束和安德烈的合作是时间问题。后来罗迪克把我给炒了,现在是第二次。不过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已经有了不少经验了。我想有的时候性格的确决定很多事。但是回头看看,我执教过的这些选手都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谈到与阿加西的合作,吉尔伯特曾经用“快乐的分手”来概括他们最终因为时间问题中止合同。之后罗迪克和穆雷在同样的年龄聘请了吉尔伯特担任自己的教练,合作时间恰巧都是十八个月。虽然吉尔伯特并没有帮助穆雷夺得大满贯冠军这样巨大的成就,但依然表示非常满意已经取得的成。吉尔伯特并没有用“痛苦”来概括这两次“分手”,而是选择了“夭折”这个词。

  尽管吉尔伯特和前弟子穆雷不合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在他自己看来,担任苏格兰人的教练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他结交了一位新的朋友。“担任安迪-穆雷的教练还有一件事儿让我感到非常开心,那就是结识了蒂姆-亨曼。我之前从来都没有跟他打过交道。当我还是罗迪克的教练时,有时候会看到他和安德烈(阿加西)一起训练,那时我们并不认识。去年,我们一起出去玩过几次,我不得不说,蒂姆是个不错的家伙。”说起亨曼,吉尔伯特大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蒂姆非常幽默。跟安德烈一样,他也喜欢讲笑话、谜语,让你的脑子一刻都不得闲。我一直坚信他拥有问鼎温网冠军的能力。但不幸的是,他生活在一个前有桑普拉斯后有费德勒的时代,他们两人算是网球史上最棒的草地选手了。不过我还是非常欣赏蒂姆,包括他为人处世的方式和他对待网球的态度。为了网球,他的确做了所有他能做到的,这也是我最尊敬他的一点。”

  不过美国人还是肯定了穆雷的能力。“有超过十条的理由可以证明穆雷有获得温网冠军的能力。”LTA开出高额支票的主要目的是要培养英国球迷等待多年的大满贯冠军,尽管现在吉尔伯特还没有确定下一个执教目标,但是小将巴格达诺维奇似乎是目前的最佳人选。

  结束与穆雷的合作之后吉尔伯特在LTA的工作量大大减少,这也使他有更多的时间呆在旧金山的家中陪伴自己的妻子。有时还会去伯克利大学看儿子的比赛。“他现在在校队的排名是第八位,而他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六。”除了享受家庭生活之外,吉尔伯特同时表示希望再次担任电视评论员。

  (Gill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