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与85后集团军作战 08新格局走势已初现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坛的年轻化已经在近几年中渐渐显露了出来,尤其是在女子方面,除了海宁和威家姐妹之外,那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已经逐步成为了赛场的主流。而今年在澳网上小伙子们也不甘示弱,晋级四强中的三个人都是仅仅20岁出头的年纪,加上一个26岁的费德勒,这个四强阵容也是继1992年以来最为年轻的澳网四强。

  除了费德勒之外,今年澳网四强中有20岁的德约科维奇,21岁的纳达尔,而大黑马特松加则是22岁。1992年的那批年轻之最中则有20岁的南非名将费雷拉,20岁的荷兰人克拉吉塞克,21岁的考瑞尔和26岁的埃德博格。最终在那一届比赛中21岁的考瑞尔战胜了26岁埃德博格成为了最后的冠军,并成功引领了美国军团协同桑普拉斯、阿加西、张德培组成四大天王统治了整个九十年代的男子网坛。或许从今年的澳网上我们也可以看出网坛未来的一些发展动向。

  经验在现在的网球比赛中显得并不是特别重要,常年的来回征战或许除了增加伤病之外只是增加了球员对于不同打法不同环境的适应程度。但对于那些以自己比赛为主,努力将比赛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年轻人来说,这也给了他们冲击那些成名已久的球员带来了很大的机会,这次澳网的集体爆发正是这些年轻人的完美演出。而根据他们的出生年份,我们也给他们的群体起了这样的一个名字:85后。其中有些球员或许年龄上并不符合这个条件,但他们带给网坛的那股年轻的冲劲也让我们把他们归属到这一类之中。

  年轻就是力量,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在球场上年轻人用自己的表现展示了自己最为强大的一面:充沛的体能。这也是他们能够在场上源源不断地向对手发起冲击的最基本的要素,现在的球员身体条件都相当的出众,我们看到了纳班和罗迪克的小肚子,但是在纳达尔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那简直就像是古希腊雕塑中那般的肌肉,这样的身体条件不仅给了85后在球场上时刻爆发的能力,更让他们能在全场比赛中都保持着如同开场般的活力。相信许多人还记得今年澳网上罗迪克与德国人科赫尔斯奇雷伯那场耗时3小时53分钟的第三轮比赛,打到最后的美国人已经气喘吁吁,而更为年轻的德国人甚至在摄像机的镜头下还没有什么汗水的迹象,你不得不感慨在这样的体能保证之下85后对这些球场上的老兵将是多么大的威胁。

  比起那些经历过多年职业网坛拼杀、同样也有自己比较擅长场地的球员而言,85后在这方面要显得全面得多,德约科维奇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去年的法网他晋级四强败在红土之王纳达尔的拍下,去年的温网他再次晋级半决赛但是因为伤病而不得不中途退出,去年的美网他更是一路过关斩将之后跻身决赛,最后也是以微弱的差距输给了瑞士天王费德勒,但塞尔维亚人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无论在什么样的球场上他都能打出最完美的比赛,这也是整个85后的宣言。纳达尔从红土大满贯决赛打到草地大满贯决赛,今年又很有希望进入硬地大满贯的决赛,这难道不是一种全面的展现吗?他们的技术,在不同颜色的球场上都释放出了最辉煌的成就。再看看那些西班牙阿根廷混合军团已经渐渐在红土的球场上折戟沉沙,而美国人的红土恐惧症也蔓延成他们在各种球场上的弱势。

  包括现在已经进入世界最顶尖球员之列的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很多85后的年轻球员在球场上都表现出了那种敢拼敢打的精神,而这种在球场上的气势也往往会在比赛中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动力。他们在球场上的这种打拼并不是乱打,而是结合着自己从小就打下的良好基本功,并在比赛中更积极地发挥出来。蒂普萨勒维奇在澳网第三轮中险些扳倒费德勒的那场经典中,塞尔维亚人全场堪称完美的大角度抽击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法国人特松加在今年澳网晋级的一路上都保持了这样积极的冲劲,这也是让他成为黑马的最大功劳,反观他的两位手下败将,穆雷和加斯奎特,虽然同样年少成名,但在比赛中总是缺少一些年轻人的激情,这也是他们早早被淘汰的原因之一。

  纵观当今网坛,唯一能和85大军抗衡的人也只剩下瑞士天王费德勒一人。但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状态并不好的费德勒在今年澳网的比赛中也受到了很多来自85后的挑战,就算我们不说他和蒂普萨勒维奇的那场四个半小时的比赛是如何如何的辛苦,光看第四轮费德勒对阵伯蒂奇的比赛就让我们也为这位天王现在的状态而感到一些担心。毫无疑问,一个处在最佳状态的费德勒已经证明了自己是无人能敌的,至少在除了红土外的地方是如此。但一个状态不好的费德勒应该怎么来抵挡由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率领的这支85后军团呢?或许今年的澳网半决赛与决赛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当然无论最后澳网的结果如何,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85后军团在有了领军人、在有了众多的团员之后已经真正崛起了。处在世界第一的费德勒无疑就是他们最终要击败的目标,而这场费德勒单挑85后的比赛中,最终的获胜者自然会是更年轻的小伙子们。但至少在费德勒走下坡路前,他还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抵挡这股风潮的人,而今年将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作为仅剩的老兵,费德勒究竟可以高举ATP世界第一的大旗多久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Andre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