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中国女网前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出征澳网前,中国女网很是高调——“一姐”李娜以黄金海岸赛夺冠的成绩完美复出,女双也敲定了两对奥运搭档郑洁/晏紫和孙甜甜/彭帅誓为奥运练兵。可以说,这几人正是中国女网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网管中心正是要依靠她们来实现“北京奥运女双冲金牌,女单冲奖牌”的目标。但赛程刚刚过半,参加本次女子赛事的中国四位单打选手和三对半双打组合,只剩下了郑洁/晏紫一对硕果仅存。虽说距离奥运开赛还有半年多时间,但中国女网在墨尔本的生存状况亦可视为她们在奥运会上的一个预兆。从目前几名核心队员的状态来看,要实现网管中心两枚奖牌的目标,中国金花可谓前路漫漫。

  先看单打,“一姐”李娜总是给人最大希望却也总让希望落空。这一次,她又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当她顺利闯过前两轮时,国际网联在官网上盛赞李娜极具天赋,称她将以领头羊的姿态率领中国女子网球在国际网坛高歌猛进。但文章登载次日,武汉妹子就惨遭淘汰。在场边目睹她先赢后输全过程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只能用四个字来评价她的队员,“心理脆弱。”这本是场强弱分明的对抗,李娜身为赛会24号种子,而对手只是世界排名第146位的资格赛选手。但李娜硬是败在了自己的坏脾气下。由于自身失误率直线上升,李娜很快在第二盘伊始葬送了自己的发球局,而其习惯性的情绪化却在此时愈演愈烈。谁都知道李娜最依赖丈夫兼教练姜山,但前一天的比赛她却闹起别扭非要把丈夫轰出场不可。随后,她又冲着场边猛喊加油的观众怒吼:“不要叫了!”于是,一连串失误将自己挡在了女单16强门外。

  女双的最大希望郑洁/晏紫虽然在心态上要大大好过李娜,但进大满贯八强容易,要想问鼎奥运冠军却困难重重。首先是川妹子不同于四年前的李婷/孙甜甜,已不可能出奇制胜。

  更重要的是,与上届奥运会相比,今年的女双对手实力明显增强。尤其是美俄这样的网球大国都开始施行强强配对。威廉姆斯姐妹是最好的例子,且不论她俩各自名号有多响,单是姐妹联手就曾获得过多项冠军和大满贯。虽然近年来两人疏于双打,但今年两颗“黑珍珠”卷土重来,直指奥运会金牌。还有俄罗斯军团里任意配对出的“娃娃”组合以及2007年里对郑洁/晏紫有极好战绩的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显然她们都是中国女网在北京摘金的最大障碍。

  本报记者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