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晚报:玩转鹰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5:55  深圳晚报

  晏紫眼睁睁地看着大威的一个出界球落在自己的脚边,也许因为角度的问题,她想了一会儿,然后默认了这个球有效。这是澳网第1轮晏紫对大威第1盘第4局的情景——在破发的关键时刻,这一分就像是被大威和裁判合谋偷走的一样。就是这个默认,给整场比赛的脆败埋下了基调。年轻的晏紫在鹰眼面前还是生手,整场比赛她仅仅挑战了两次鹰眼,还没有用到她应有权利的1/3。

  晏紫式的犹豫早就被美国网球专家总结出了12个原因,其中包括距离、速度、颜色对比等,但要求选手在专注于比赛的时候,还要不停地提醒自己:这盘比赛我还可以挑战两次,这埋下了先天的不公正因素。

  也许看台上的中国队主教练蒋宏伟应提醒晏紫在什么时候挑战,但网球比赛是不允许场外指导的。在此后的比赛中,晏紫第2盘第2局再次挑战鹰眼,但这个球确实出界了一厘米,她看起来对挑战失去了自信,再没想起鹰眼这个武器。

  据统计,挑战鹰眼的成功率只有1/3,无论男子还是女子都是如此,有2/3的挑战成为了选手的非受迫性失误,假如他们在关键分上用光了挑战权利,那么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公正在自己的身上降临,不管是对手和裁判,还有观众,都有可能为他们失衡的心态再加上一句:“活该你在前面用光了挑战机会。”

  当鹰眼还要加上人的选择时机的因素的时候,人和机器的混合体就上演荒诞的故事,即使是小神经极度发达智商有180的家伙也无法把自己的挑战成功率提高到一半,所有人都会在鹰眼面前失去继续琢磨的信心,我们需要把公正留给自己,把判断留给机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