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07物语之:慌乱的球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26  新京报
新京报07物语之:慌乱的球拍

  【球拍】 去年的网球场显得几多慌乱,辛吉斯因可卡因二次退役,达维登科因赌球案多次受到调查。

  兴奋剂

  假球案

  温网五连冠

  中网升级

  李娜受伤

  挑战费德勒

  一

  如果球拍有感情,我想那一天我会流泪的。

  我从不称玛蒂娜·辛吉斯为主人,跟你们一样,我称她为公主。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习惯了坐在行李舱内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习惯了每天在球场上晒太阳,和公主一起寻找快乐和荣誉。

  不过,这一切,在2007年11月1日那天结束了。

  那一天早上,公主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把我带出去,我闷在球包里,有些窒息,空气让我开始不安。两个月前,我和公主到过北京,也就是在那时,公主的神情开始不对劲,一次不经意的失误也会让她不开心,对我的容忍度开始回落。

  去年9月30日,公主27岁的生日,她像往常那样把我从球包拿出来,但并没有带到球场上,她看了看,又把我放了回去。公主27岁了,我跟她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20年,我知道这一次她是真的累了。“要保证好的状态越来越困难,我有些吃不消了。我已经27岁了,我已经不能承受职业巡回赛的争夺了。”公主的话像是自言自语,豆大的汗珠滴到我身上,咸咸的。公主给我拭去,我能感觉她手心的温度。

  如果没有她,我与成千上百支球拍一样将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一天天消耗下去,直至老去。而现在,我的荣光随着公主一起消沉。这样的念头常常困扰着我,我只是一支球拍,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夜里,我轻敲球包,这家伙睡得太死,听不见我的话,一个人,我开始担心那个时刻的突然到来。

  回到苏黎世的家中,公主有些不高兴,可她每天还会带我到球场,直到11月1日那天。她离开,脸色阴沉,后来我知道她又一次离开了球场。对公主的决定,我有所准备。4年多前,我们曾一道离开过。只是,这一次不一样,今后的日子,我们偶尔还会在球场上晒太阳,但那只是球场,不是赛场。

  二

  阳光从窗外透进来,落在寂寞的我的脸上。那天是11月1日,苏黎世郊外的阳光很足,公主一大早就出去了,去出席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发布会,她需要把消息发布出去。她要走了,但她没法安静地离开,因为她被指控在去年温网的某个时刻服用了可卡因。

  可卡因是什么东西我不关心,但我知道无论这个消息是真是假,都毁了公主的名声。公主坦荡荡,即便她在和格拉芙比赛时任性地耍起小孩子脾气,但真性情总比那些把事闷在心里的家伙好。

  公主喜欢热闹,身边总是有很多朋友。随公主20余年,我知道她站在高处的感觉有时并不那么好,而滑雪、骑马就成了她排遣枯燥生活的方式。至于可卡因,把我摔碎吧,我也不相信公主会服用这玩意儿。可是,有人听我说话吗?

  那一天,听说公主流泪了,我没有亲见,但我知道是真的。“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我一直对大家保持着开放和诚实的态度。”那天,公主穿了一件亮银色的衣服,映衬着她的脸色更加苍白。公主并不想就此放弃,她放下球拍,但并不等于放弃对真相的追查。一个星期后,公主去了马德里,她没有带上我。但一切都是徒劳的,新年第3天,公主背上了吸食可卡因的坏名声,即便她不再比赛,还是被禁赛两年。但我的公主放弃了上诉的权利。

  没有比赛的时候,我会安静地待在球包里,听身上的球线发出“吱吱”的声音,寂静地有些凄凉。我只是一支球拍,没人听我说话。于是,夜里我常常一个人,静静地待在那里。月光洒满身,我努力地想要抬头,球包有些不稳,我栽了下来,有些疼,我还活着。

  我知道,有公主在,我永远活着。

  三

  我只是一支球拍,没有感情。但,这并不妨碍我在十多年来看着那些不断游走在公主身边的男人们。

  去年的这个时候,公主右手无名指上的钻戒硌得我疼疼的,那是斯捷潘内克送的,在浪漫的布拉格。他们打小就认识了,只是他们怎么会在一起呢,我不知道。那段时间公主很开心,我在她的手中不停的翻动,欢快地把球打向一个又一个死角。20年来,公主手上细微的动作,我都能心领神会。

  “我们都认识22年了吧,”公主笑着说,墨尔本的阳光炙热,公主小心地让我靠在坐椅上。一旁的斯捷潘内克点点头,抬手擦汗,脑前的“M”凸现了出来。那时,他们一起训练,手挽手走路,她会坐在包厢幸福地看他比赛。“丑驸马”的称号是别人叫的,爱情的道路却是自己走出来的。

  她选择了他,可能是在彼此认识第21年时来了感觉。但是在他们认识的第22个年头里,彼此发现似乎并不合适以夫妻之名生活。于是,离开成为必然。与此前的很多次一样,这个时候,我是公主惟一可以交心的朋友。因为,只有我从不会把公主的话说出去。

  公主的爱情没有空当期,在她的记事本上,斯捷潘内克注定只是某一时段的过客而已,即便曾经海誓山盟。或许,在他们看来,爱情只是生活的一剂调味品,即便是只剩下盐水白饭,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

  忧伤只是短暂的,爱情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你可以在回望过去的时候寻找更美好的幸福。斯捷潘内克有了新欢瓦迪索娃,公主自然也不会形单影只。在和乌克兰石油大亨奥尼申科交往的这段时间里,公主如往昔般快乐。没有我,她可以从赛马那里得到幸福,而奥尼申科另一个身份恰恰是乌克兰马术协会会长。

  希望,她能真的快乐,在失去网球这个最大的快乐以后。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海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