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奥运潜力股酝酿二次冲击 李娜能否再创女网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8:50  长江商报

  李娜

  恢复水平,只需六周

  没有人敢说李娜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定摘金夺银。毕竟,由莎拉波娃领衔的俄罗斯军团和大小威联“母狮”率领的美国军团都对这枚不同于每年四大满贯的金牌虎视眈眈。但武汉人已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一次网球奇迹,因此李娜绝对有可能。

  目前状态:今天是元旦,但对李娜来说绝不意味着好好休假,而是努力再努力。在前日开拍的2008年澳网公开热身赛黄金海岸赛,是李娜复出首战!

  上赛季,李娜原本和丈夫姜山制定了一个目标——能够获得年终前第15位的世界排名,当时她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16位。然而,因为伤病在去年只打了半个赛季的她,目前的世界排名已是这个目标的“一半”了。

  从现在开始,李娜要追赶奥运积分,由于不用参加双打比赛,因此她感觉很轻松。

  教练评价:在缺席温布尔登和美国公开赛以及多项赛事的情况下,仍能够获得世界前30位的年终排名,这是对李娜实力的侧面体现。中国女队主教练蒋宏伟则对李娜给出了更具体的评价,“她现在意志力更加顽强了,我相信她只需要6周的时间就可以回到以前的水平。”

  本报记者 周玥廷

  新年寄语

  “离开赛场的这段时间里我非常想念网球,我现在对于周围的一切都有感恩之心,我现在对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赵菁

  遇“坎”需加速

  去年5月,赵菁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北京奥运会资格达标赛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2分11秒55夺金,因此此成绩也达到了北京奥运会A级标准,17岁的赵菁成为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首个湖北运动员。

  目前状态:国家游泳队现在北京已进入冬训,赵菁需要在这个冬天投入更多, 她也正在往好的方向努力着。

  北京奥运会资格达标赛,赵菁的成绩有所下滑,随后她在六城会上发挥失常,仅获得第三名。即使她能游出2分09秒55的个人最好成绩,与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00米仰泳冠军成绩2分07秒16相比,还是具有一定的差距。

  教练评价: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对赵菁的评价是,“身体条件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身体单薄导致爆发力差。”而除此以外,赵菁的面前还有一道坎——身体进入发育期,个子长高了体重也增了些,但力量上却没有明显进步。

  父母期望:“希望她在新的一年里开开心心,事事顺心就行了。”昨日,赵爸爸通过本报向远在北京国家游泳队的女儿赵菁送去新年祝福。

  本来赵菁父母是准备到北京和女儿一起共度新年的,但赵菁却不同意,因为现在队里训练特别紧,即使去了见面的时间也不多。

  本报记者 周玥廷

  新年寄语

  走进2008,我不会忘记家乡父老的期望。我会付出最大的努力回报大家!

  廖辉

  渴望做最棒的大力士

  廖辉是在家乡父老面前“一炮而红”的——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上,廖辉夺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并且抓举和总成绩均打破全国青年纪录,超世界青年纪录。

  教练评价:69公斤级举重是中国奥运会的夺金点,优势明显。前年4月份才进入国家队的廖辉,这个成绩让国家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很满意,“廖辉的抓举和挺举发展均衡,心态气势也不错,是我国这个级别将来的接班人。”

  目前在男子举重69公斤这个级别上,中国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和世界名将石智勇。廖辉是否能和这些老大哥们相比较最终跻身北京奥运会,陈文斌并没有给出否定的答案。“我们会把廖辉考虑到其中的,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他极可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力干将,但他08年也有可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台上。”

  父母期望:谈到北京奥运会,廖辉只是谦虚地说,“向政哥学习,争取练得越来越好。”不过在仙桃做个体户的罗汉先眼里,儿子永远是最棒的,“我相信廖辉会站到世界最高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 周玥廷

  新年寄语

  祝湖北人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苏雄峰

  希望一“黑”到底

  苏雄峰是广东佛山人,一年前来到武汉时他没有想过将来会代表国家参赛。但在2007年,苏雄锋先后夺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六城会冠军,成为中国跳远的一匹黑马。

  目前状态:“新年在武汉过挺好的,这里是我的福地。”从北京国家田径集训队归来的苏雄峰开心地表示。不过休息不了几天,苏雄峰又要开始训练了,他已确定将参加明年2月份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

  教练评价:苏雄峰的教练表示,“通过在北京训练时的数据测试,苏雄峰踝关节的爆发力是目前国家队跳远运动员中最好的。但他还是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需要从动作细节上下功夫。”去年以来,中国已有5名运动员跳进“8 米俱乐部”,国内目前最好成绩为8米22。“苏雄峰的个人最好成绩8米07虽然只达到北京奥运会B标,但他的进步空间还很大,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争取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8米20),现在国内已有2人达到这个标准。”

  本报记者 周玥廷

  新年寄语

  “现在我的第一个目标是争取参加奥运会,如果进了,第二个目标就是争取进奥运会的前八。希望能一直‘黑’到奥运会吧!”

  田军、陈征

  有望为湖北添金

  未能夺得奥运金牌一直是湖北“水军”心中的疼!田军与陈征有望在08奥运上为他们抚平这个创伤。湖北“水军”曾夺得过两枚奥运银牌、一枚铜牌、70多个亚洲冠军以及350多个全国冠军,但是至今与奥运冠军无缘。08奥运会,田军与陈征两个小伙子有望为湖北添上两金。

  目前状态:田军与陈征正在国家队参加冬训。相比较而言,田军夺金的希望很大,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是国家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夺金的重点项目之一;而陈征目前尚在为奥运入场券而努力,他和队友在双人双桨(男子公开级)项目中也有冲金的实力。

  教练评价:湖北赛艇男子轻量级主教练、田军的带队教练陈重曾说,“田军是这个项目中的领桨者,在队员中很有威信。我个人认为,这个项目夺金的几率将达到70%-80%。”

  本报记者柯美杰

  新年寄语

  “四人同划一条艇,讲究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目标是2008北京奥运金牌。”

  ——田军

  曾诚

  最大敌人是恢复时间

  曾诚的2007年,是由刺激、难忘并且还夹杂着些许伤感味道糅合而成的365天, 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曾诚仍在武汉队训练基地里埋头苦练,“赶上国奥大部队的步伐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状态:2008年1月9日,国奥队将前往欧洲进行飞行集训,曾诚出现在26人大名单里的希望非常渺茫,因为主教练杜伊身上的压力使得他没办法再继续等待曾诚。所幸的是,曾诚的奥运会大门仍是打开的,因为杜伊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超龄队员名额有限,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征召超龄门将。曾诚在养伤期间爱看《士兵突击》来打发时间,“不抛弃、不放弃”是他和杜伊之间关系的最好写照。

  冲刺难度:对现在的曾诚而言,阻碍他重新夺回国奥一号门将的敌人,不是超龄队员李帅、也不是邱盛炯、王大雷这些现在或者曾经的竞争对手,曾诚的最大敌人是抓不住的时间。

  “我们都希望曾诚可以早日到国奥报到,但他恢复正常的有球训练连1个月都不到,有些事情必须是得等时间到了。”负责曾诚训练的守门员教练刘峻峰说道。为了能使曾诚早日回到国奥队,刘峻峰一直在对曾诚进行特训,除了常规的各项训练之外,曾诚还会时不时的在分组对抗中客串后卫,这样是为了减轻受伤给曾诚带来的心理影响。

  本报记者 张倩倩

  新年寄语

  “新的一年,我希望可以尽可能早的回到国奥队。等我再站回国奥队守门员位置上时,我相信我会比过去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所以,跌倒有跌倒的好处,会让我的前进方向更明确。”

  岳敏

  中后场全能战士

  岳敏入选女足国家队有近一年的时间,作为首位武汉自己培养出来的国脚,岳敏可以说是武汉女足的标志性人物,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虽然最后阶段无缘世界杯,但是年轻的岳敏并没有放弃,北京奥运会即将成为她再次展示自己的舞台。

  目前状态:岳敏目前在广州进行女足备战奥运会的集训,每天训练结束后,还可以躺在床上看会电视节目。对于这段时间的训练,岳敏表示一切都很正常,感觉状态也不错,用她的话说就是“有信心去闯”!

  回忆世界杯前后的心路历程,岳敏也很坦诚地说道:“自己是新队员,一直跟着国家队训练,提高得很多,世界杯前确实是压力过大,觉得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现在自己已经踏上了奥运会的征程,自己会更加努力,更会去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成功需要一步步的去走,放下自己的思想包袱这样会好很多。” 目前,岳敏在国家队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有时担任后腰有时司职后卫。

  2008年1月中旬,女足四国赛将在佛山举行,女足队员们都在积极备战,岳敏告诉记者:“踢球让自己变得开心,希望通过努力,一步步的证明自己。”

  父母期望:岳敏进入国家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有家庭的支持,岳敏的妈妈对于女儿的成长非常关心,为了让女儿在集训中开心一些,还多次通过电话给岳敏讲笑话,“敏敏很乖,她很努力,希望她好好踢球,我们家长也只能帮助她在心态上进行调整,遇到困难时不要急躁。记得有一次她获得了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兴奋得都睡不着觉。奥运会,新年已经到来,希望她有一个好的心情,把球踢好,我们永远支持她。”

  本报记者 赵俊伟

  新年寄语

  2008年已经到来,岳敏的新年祝福很简单:“全新的2008年就要到来了,中国将在今年举办奥运会盛会,希望我在今年有一个突破,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如愿参加奥运会。同时也感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女足、支持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让大家失望。”

  编后

  “家底”全部亮完,终于到了下结论的时候。体操:有程菲和杨威组成“双保险”,我们不必担心。羽毛球: “三朝元老”高崚压阵,我们也不必担心。此外在网球和游泳赛场,我们还可以期待李娜、赵菁带来意外的惊喜。

  一金稳拿,两金合理,三金可期。有理由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湖北军团的“金牌香火”不会断,而且还可能越烧越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