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滑坡震荡到回升--2007中国女网迈过了一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4:19  北京晚报

  

从滑坡震荡到回升--2007中国女网迈过了一道坎

  和2006年的光彩相比,2007年的中国女网无疑有些黯淡。即使晏紫在单打比赛中的进步和彭帅双打世界排名上的飞跃,也掩盖不了队伍整体消沉的事实。希望这对中国女网来说只是一次盘整,2008年能以完整的阵容和高昂的斗志迎来奥运会。

  滑坡

  年初的澳网比赛中,郑洁、晏紫在半决赛爆冷0比2不敌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在随后的太平洋寿险杯、索尼爱立信网球公开赛中,川妹子组合又连续两次以0比2败于对手。今年法网首轮0比2负于西班牙选手比韦斯、桑切斯后,郑洁、晏紫被迫宣布“停战”。因为李婷的退役,孙甜甜也始终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双打搭档,尽管中国网协进行了多番尝试,但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女单赛场上,队伍也成绩平平,“一姐”李娜在法网最终止步16强。

  法网后总教练蒋宏伟总结道:“中国网球最近进步不明显,突破不多,其原因固然与伤病有关,但更关键的则是思想与心理状态的滑坡。女双项目本是中国的强项,但目前已没有了任何优势。”

  震荡

  法网之后,李娜和郑洁两位主力都不得不暂时离开赛场养伤。去年在温网郑洁、晏紫夺得了女双冠军,李娜则在这里打入8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上的最好成绩。而今年的温网赛场上,中国女双选手止步第二轮,女单选手全部没能闯过首轮,又创下了队伍近年来在大满贯赛事上的最差战绩,这样的落差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不禁让人心急。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郑洁接受了左踝手术,李娜由于花粉过敏引发肋间炎症,也前往德国治疗。在她们长达半年的休养生息中,晏紫和彭帅的表现让人看见了一抹亮色。由于郑洁休战,彭帅和晏紫作为搭档开始征战各项国际赛事。两人曾在比赛中击败郑晏组合的老对手詹咏然、庄佳容,彭帅也凭借这一阶段的战绩,双打世界排名迅速飙升到第21位。单打赛场上的晏紫同样让人另眼相看,美网之前的WTA一级赛罗杰斯杯的比赛中,晏紫击败当时世界排名前十的伊万诺维奇和巴托丽等好手杀进四强。美网后的泰国赛,晏紫首轮逼退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塞尔维亚姑娘扬科维奇,晏紫的单打排名从原来的169位上升到62位。应该说,晏紫是今年最让人惊艳的金花。

  回升

  中网结束后,中国女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训,在此期间队伍得到了休息调整,两位伤兵的情况也好转不少。年底的广州网球公开赛上,队伍调整了备战奥运会的战略,除了李娜主攻单打、放弃双打外,彭帅和孙甜甜也基本确定为奥运组合。队伍重新开始起步。

  广网公开赛上,蒋宏伟提出了奥运备战目标:单双打都要争取夺得奖牌,这是一个相当难以完成的任务,但明确了奥运目标,确定了奥运备战方略,使现在队员们的心气儿和前一段时间的低迷完全不同了。李娜表示,希望在澳网之后,自己的单打世界排名能够重回前20。孙甜甜也坦言,能够确定双打搭档“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她认为自己和彭帅的组合十分合理。

  2007年即将过去,中国女网应该说迈过了一个相当难过的“坎”。虽然其间经历不少艰难的时刻,但现在队伍中的伤病总算得到了控制,做到了人员的合理化配置,低迷之后的盘整有了效果。我们有理由期待美好的来年,两枚奥运奖牌,或许并不只是“梦”。 本报记者刘晓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