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甜甜谈备战压力不大爱好练字 再闯奥运期盼再升国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甜甜谈备战压力不大爱好练字再闯奥运期盼再升国旗
孙甜甜在迎接奥运会时称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压力,心态很好。(本报资料图片)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从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飞冲天,到之后4年里几乎无所作为,这几年的孙甜甜并不如意,原来的搭档李婷退役读书了,而自己在不断更换搭档的过程中也难找回状态。在队友郑洁、晏紫连续夺取大满贯冠军后,孙甜甜渐渐远离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个爱笑的河南姑娘却从没有放弃心底的那个愿望,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女子网球赛场上能再一次让五星红旗升起。

  双打将成重中之重

  目前,孙甜甜正跟随中国网球队在广东江门进行冬训,在空闲时间,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训练情况。这是奥运前最后一次冬训,重要性不言而喻,训练强度当然也很大。按照孙甜甜的话来说,等一天的训练全部结束,回到宿舍就什么都不想做了。“不是说今年的训练强度比往年大多少,而是今年针对队员的个性化训练增多了。”在身体训练上,她介绍自己着重加强有氧训练、腰腹训练等,在技术上则围绕上网等方面。她坦言训练效果不错,“感觉现在确实有提高,苦练这么长时间,真的很想去参加比赛检验一下训练效果。”

  日前,中国网球队公布了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初步名单,孙甜甜榜上有名,而且搭档也固定为彭帅。由于前搭档李婷退役读书,今年孙甜甜更换双打搭档简直像走马灯一样。根据网协刚公布的明年女网参赛计划,孙甜甜和彭帅的参赛安排都很紧密,这意味着两人会有更多配对机会。对于两人的搭档情况,孙甜甜说,“感觉上还不错,重要的还是通过比赛去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至于单打,她承认,“单打明年肯定会打得少一些,毕竟备战奥运肯定是以双打为主,而且冬训中也把重点放在双打上。”她表示,由于她现在的单打世界排名已是第200位开外,在参加一些重要比赛时,将只能从资格赛打起,因此很可能会放弃包括澳网等赛事的单打比赛。

  压力不大爱好练字

  孙甜甜很爱笑,似乎没什么压力,她说,其实自己没有减压手段。如何排遣压力、如何摆脱输球后的郁闷?这是每个运动员都要面对的问题,而孙甜甜却说:“输球当然不开心,不过我一般下了场情绪就好了。”她承认,今年也有一段时间很郁闷,连续输了很多比赛,“不过我不会给自己压力的,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压力,我也没使用听歌等减压手段。我觉得输球的原因就是没训练好,有的要点没掌握好。输球就意味着必须更好地训练,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冬训训练量大,运动员难免产生厌烦心理,因此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来调节身心对运动员非常重要。孙甜甜表示,训练结束后大家基本上都留在宿舍休息,或者一起聊天,一般星期日下午休息时,大家可能会出去买点吃的。孙甜甜说,“现在挺少看电视了,有时间会上网看看新闻。现在主要的爱好应该是练字了。我觉得自己除了签名外,其他的字写得不怎么样,所以要抓紧时间练习,况且现在写字机会原本就不多。”此外,孙甜甜还很喜欢看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籍。至于英语,她笑称自己的英语水平还凑合,毕竟队里现在有外教,经常在一起交流。

  北京奥运最后一搏

  在雅典奥运会后,由于不断更换搭档,孙甜甜的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而队中原本属于她的位置也让得到两个大满贯冠军的郑洁、晏紫代替。尽管中国网球队的奥运会初步名单里有孙甜甜,但她能否再次制造惊喜却遭到质疑,对此,孙甜甜平淡地表示:“我不介意别人怎么说我、怎么看我,如果每天都关注和紧张这些,那活得也太累了,整天也不用干别的了。”

  她强调,“我的梦想就是在明年奥运会能再拿金牌,我会为此尽全力,哪怕届时我没如愿,也会无怨无悔。我对奥运会其实挺期待的,并没有恐惧和紧张的情绪。”孙甜甜说,“其实网球和很多项目不一样,在场上还有调整自己的机会。不过不管怎样,想在奥运会上打好,肯定要把训练做得更好,我觉得成绩跟训练是息息相关的,训练得不好,比赛也肯定打不好。”

  自己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搭档李婷已退役去读书了,孙甜甜也承认北京奥运会肯定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不过对于退役后的前途,她倒没有多想,“我退役应该是在2009年全运会后,不过现在说这个太远了,当下还是把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做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